为服务“三城”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东升
发布日期:2024-03-12 08:17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市两会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行动路径。”3月6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东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逐项对标对表,谋深谋细今年工作,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三城”建设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郭东升告诉记者,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以践行“大食物观”为引领,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助力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一是高标准打造1.9万个创建点位。严格按照2023版省级评审操作指南的最新要求,对全市所有点位特别是省级初评反馈的记录材料不完善、布局不合理、设施不达标等突出问题,下真功夫进行整改。二是高水平打造11个示范引领项目。健全示范引领项目责任清单,落实周调度机制;发挥我市食品产业优势,深入挖掘“漯河特色”“漯河亮点”“漯河经验”,确保示范引领项目拿得出、叫得响、可复制、可推广。三是深入开展12项放心攻坚行动。加强农食融合,纵深推进产地环境净化、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12项攻坚行动,打造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漯河速度”“漯河质量”“漯河信用”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一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提前介入指导。对需要办理登记的重点项目,提前介入指导,压缩项目审批前期筹备时间。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三是加快审批速度。对重点项目推行“厅内帮申报、厅外帮跟跑”,将办证时长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不需要现场检查的当天办结,营业执照立审立批;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整合多部门、多环节业务流程。另一方面,优化监管方式。实施“网格化”监管,建立“立体化+扁平化”监管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通用+专业”“信用+风险”“主标签+副标签”“静态+动态”“风险+预警”五位一体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漯河模式;全面推行审慎包容执法,对项目建设主体“无事不扰”“首违不罚”;完善公平竞争分级分类审查工作模式,做好全省公平竞争审查智慧化试点城市工作,破除市场垄断障碍。

  郭东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要素支撑,为企业创新积蓄能量,为创新发展加油助力。一是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申报创建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全省试点市;在我市涉外企业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工作站;与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二是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区)工作,力争2023年质量考核成绩保持A级序列;筹备召开质量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大会,表彰获得质量奖、标准奖、专利奖的企业;重点培育列入政府质量奖培育库的39家企业。三是扎实推进标准漯河建设。加快预制菜产业标准供给,在原有5项标准基础上,再制定3项标准,为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重要的预制菜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提供标准支撑;创建成功1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新获批创建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四是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把国家级肉制品检验检测中心打造成高水平检验检测平台,围绕11个市级重点产业链,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等新领域,拓宽检验检测范围;整合农业、畜牧等行业的技术机构,完成重塑性改革,争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