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就我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实施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09-24 16:03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主持人]:什么是“一卡通”?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为了让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更加方便、快捷地领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以下简称补贴资金),提高补贴资金发放效率,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监管工作,按照部门权责不变、操作规范透明、资金一卡发放的原则,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张卡(以下简称“一卡通”)集中发放,并纳入“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这叫作“一卡通”。通俗地讲,“一卡通”既是身份证,又是社保卡,同时还是补贴对象领补贴的银行卡。

  [主持人]:实施 “一卡通”的背景是什么?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关系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农业补贴资金关系强农惠农。能否把这些资金精准兑付到人、到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从此前的实践看,一些地方存在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和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突出问题。资金发放渠道不畅通,必然严重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比如,一些地方存在“政出多门”“卡出多行”“一人多卡”“人卡分离”等问题,存在补贴资金被冒领、套取的风险;一些地方存在某些基层干部违规代持群众“一卡通”,滞留延压、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此外,有的地方“一事一卡”,每发一次补贴便要求群众新办一张银行卡,造成“一人多卡”。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补贴的发放和管理,同时也给老百姓领取补贴造成不便,降低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一卡通”真正“通”起来,才能使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惠农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效。

  [主持人]:怎么实现“一卡通”发放管理?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河南省确定通过社会保障卡集中发放各项补贴资金,实现“一卡通”发放管理。发放到人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必须发放到本人的社会保障卡中。以家庭为单位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发放到户主的社会保障卡中。

  [主持人]:“一卡通”有哪些功能?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社保卡“一卡通”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基本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

  [主持人]:使用“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好处有哪些?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统一由一张社保卡发放,解决了过去群众需要多张银行卡领取补贴资金的问题,便于群众集中领取各项补贴资金,并查询享受的具体补贴项目及资金明细。补贴资金实现一卡统发、一卡通领,可以让群众少办卡、少跑路,领取补贴资金更方便、更安全。 (二)便于监督管理,实现资金全面监督,使“一卡通”成为实现惠民便民的有效载体,确保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不打折扣。 (三)安全性更高。社会保障卡信息有备案,丢失后,可以立即携带身份证到银行办理挂失,并重新补办新卡,避免资金损失。

  [主持人]: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贴项目有哪些?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漯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包含中央、省、市、县)共54项,包括就业补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艾滋病患者生活定量补助、社会散居艾滋病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艾滋病导致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生活救助、艾滋病致孤老人员生活救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高龄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惠民殡葬政策补助、优抚对象抚恤生活补助、义务兵优待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退役士兵待分配期间生活补助、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生育关怀抚慰金、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补助、交通运输业成品油价格补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学前教育保教费、学前教育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营养改善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财政贴息等。 可以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https://www.hnzwfw.gov.cn/)查询,其中有详细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清单展示、政策文件等内容。

  [主持人]:“一卡通”补贴项目是如何管理的?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漯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实行动态管理,今后新增的补贴项目将及时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管理,最终实现所有补贴项目全部纳入“一卡通”系统发放管理。 问: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及时了解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答:(一)可以到发卡行开通免费短信提醒服务。 (二)到发卡行营业网点人工查询。 (三)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阳光政务》栏目查询。专栏可提供补贴政策清单展示、政策制度文件查看和下载、个人补贴结果查询等服务。

  [主持人]:补贴信息通知的内容都有哪些?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每一笔补贴资金到账,银行都会免费为补贴对象发送短信通知,告知补贴对象四字补贴名称、发放金额。此外,在河南政务服务网的《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可查询个人补贴发放情况。

  [主持人]:“一卡通”遗失、损坏后怎么补办?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一卡通”损坏或遗失,个人凭有效身份证原件及时到社会保障卡发卡行网点办理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双挂失”,再进行社会保障卡补办;也可以通过河南社会保障卡服务网、河南政务服务网、“河南人社” APP 办理补(换)卡业务。

  [主持人]:以前通过银行卡领取补贴的现在该怎么办?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原来通过银行卡正常领取补贴资金的补贴对象,如果没有社保卡,请尽快携带有效证件进行办理。已办理社保卡但还没有激活的,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发卡行柜台激活金融功能。

  [主持人]:以前用于领取补贴资金的银行卡应如何处理?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2021年12月31日起,纳入财政“一卡通”系统发放管理的补贴项目资金不再划入除社会保障卡以外的银行卡上,以前用于领取补贴资金的银行卡由持卡人自行保管,仍可使用其存(取)款等金融功能,也可自愿选择注销。

  [主持人]:“一卡通”可以代管代持吗?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任何人不得强制收集、代管享受补贴人员的“一卡通”并代为领取补贴资金,不得向享受补贴人员索取补贴资金。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精神病人、未成年人等,确需他人代持代管“一卡通”的,按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相关办法规定严格审批授权。

  [主持人]:我市将如何全面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今年5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我市在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迅速将此项工作纳入我市民生实事项目。按照便民高效、科学规范、一卡统发、强化监管的原则,到2021年12月底前,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原则上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统一发放,并纳入“一卡通”系统统一管理,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资金绩效显著提升。

  [主持人]:“一卡通”管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同步推进分为几个阶段?

  [漯河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红阳]:分为准备部署、全面实施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一)准备部署阶段(2021年6月底前完成)。1.成立财政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日常工作;2.建立漯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重点工作,研究解决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抓好任务落实;3.梳理、汇总补贴政策和项目,形成政策清单,并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12月底前完成)。1.签订委托代理协议。在省财政厅确定的代理金融机构范围内,与市社会保障卡合作金融机构签订委托代理协议,明确权责与义务。2.完成社保卡发卡行和“一卡通”系统的对接。连通各级财政部门、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实现发放项目创建、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资金申请支付、发放清单传递、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线上办理。3.通过精准审核补贴对象、数据转换对接等步骤,完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4.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工作通报制度,建立日常管理工作督查机制等。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6月底前完成)。1.开展监督检查。市财政局、市审计局按照部门职责,结合年度监督、审计计划安排,做好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审计监督。2.加强补贴资金代发业务监管。指导代发金融机构规范有序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督促其严格执行代发协议,提高服务质量,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及时提供发放信息。3.实施绩效管理。强化补贴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实现补贴资金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开展自主监控和绩效自评,推动补贴资金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