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组织部就推行村(社区)发展党员 “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12-09 22:44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主持人]:市委组织部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质量如何,关乎党的生命力和党的事业成败。当前,村(社区)发展党员过程中渠道不畅、苗子难选、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造成村(社区)党员队伍活力不足、结构不优、后继乏人,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基于此,我市探索推行村(社区)发展党员“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从“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导作用”破题,通过建立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乡村两级共同商议确定培养人选,全过程跟踪培养、全流程指导把关,推动形成“党委主导、乡村协同、联育联管”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切实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主持人]:推行“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需要重点把握什么?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我们推行“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主要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政治标准、坚持严把程序、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稳妥审慎,帮助乡村两级把握核心要义,便于实践操作。需要注意的,一是“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是对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机制的优化和创新,不是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另行制定。二是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在建库、联审、指导、审批等关键环节中发挥主导作用,对应由村(社区)党组织研究决定的环节,派专人列席会议,靠前指导把关,做到充分尊重党员权利,不干涉、不包办。三是对发展党员的非关键环节步骤,要去“虚痕”留实底,不能增加基层负担。

  [主持人]:建立村(社区)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建立村(社区)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就是要变“坐等上门”为“主动登门”。每年年底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会同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排查,引导各类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充实后备人选库,为村(社区)党员队伍“开源”“蓄水”。一是明确培养对象范围,重点从所辖村(社区)内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复退军人、产业工人等群体中挖掘“好苗子”,尤其要向35岁以下优秀青年倾斜。二是建立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乡村两级共同商议确定发展党员后备人选,经乡镇(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在所属村(社区)公示后登记造册,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三是动态管理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原则上每年至少更新一次,对入库的后备人选不系保险带、不贴标签,不符合党员标准条件的及时“剔除”。

  [主持人]:如何做到全过程跟踪培养、全流程指导把关?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推行“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选好“苗子”是前提,跟踪“育苗”是关键。以往发展党员,乡镇(街道)党(工)委往往是事后把关,现在要求变了,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要共同参与发展党员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结合发展党员各个阶段要求,实行分类管理、跟踪培养,采取吸收参加党内活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设岗定责、积分管理、结对帮带等方式,全面把握人选情况,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同时,我市在落实发展党员细则、“双推双评三全程”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双报、双核、双查”制度,全程指导把关发展党员工作。入党申请“双报”是指乡村两级共同把握入党申请人情况,为择优入库打好基础;资格条件“双核”是指把联审“关口”前移,提前启动联审程序,严格审核近亲属关系,对存在问题的不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责任追究“双查”是指对存在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违规发展党员问题的,追查追究相关责任。

  [主持人]:如何保障《实施意见》中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推行“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是着眼建立村(社区)发展党员长效机制的探索尝试,意义十分重大,基层十分看好,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在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把推行“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列入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县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二是抓好全面培训。将“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作为党务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培训,确保学懂弄通、熟悉流程、规范操作。三是靠前指导推进。市委组织部结合发展党员细则规定的5个阶段25个步骤,将“乡选村培、联育联管”制度有关要求融入进去,形成完整体系,制作了任务清单和流程图,使责任更明确、步骤更清晰、操作更简便。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