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就《八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11-29 15:59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主持人]:《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管党治党形势任务出发,对巡视制度进行革命性改造,确立了巡视工作方针,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持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巡视巡察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我市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市委始终高度重视,扛牢主体责任,坚守政治定位,科学有力推进巡察全覆盖,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探索形成了“四个一体”上下联动巡察模式,取得了扎实的监督效果,为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今年7月,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尚进明确指出,要提前思考谋划八届市委巡察工作,研究提出总体规划。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委巡察办深入调研、系统思考,牵头起草了《规划》,经多方面、多层次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印发。

  [主持人]:制定《规划》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规划》是对未来五年市委巡察工作的全面谋划,明确了巡察工作的定位方向、目标任务、路径方法、具体要求。制定《规划》主要把握了四个原则:一是紧紧把握政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将“三个聚焦”“四个坚持”“五个准确把握”等要求贯穿于制定《规划》全过程、体现在巡察工作各方面。二是紧密服务中心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谋划未来五年漯河巡察工作,自觉与上级部署、全市大局合拍共振,着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三是注重体现漯河特色。认真贯彻市委“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和“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前锋”要求,总结固化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全国试点经验,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打造漯河巡察新亮点。四是依规依纪严谨规范。严格落实上级相关制度、规定、要求,对《规划》初稿提前报请省委巡视办审核把关,深入征求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和市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意见,充分吸收各方建议,确保《规划》内容科学合理、准确规范。

  [主持人]:做好未来五年全市巡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什么?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做好八届市委巡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三个聚焦”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建立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以巡察工作高质量为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争当全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排头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规划》确定了八届市委巡察工作的总体目标:经过5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在确保实现八届市委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任务的基础,推动政治监督定位持续深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进一步增强、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快形成并持续完善,力促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更加深入、监督合力更加强化、整改机制更加健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更加规范。

  [主持人]:《规划》对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是如何考虑的?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格局是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规划》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立足漯河实际,从三个方面作出部署。在健全领导体制方面,坚持党委书记担任本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事项、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要问题;坚持合并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点评市委巡察和整改情况以及县区(功能区)巡察工作汇报;坚持把巡察工作纳入县级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目标,完善责任落实、检查指导、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在完善联动机制方面,统筹谋划任务,通过上下联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等模式,选择重点行业、关键部门、重要领域开展市县同步巡察;统筹成果运用,推动市县巡察成果共享共用,将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在促进贯通融合方面,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机贯通,促进巡察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统计等部门有力衔接,拓宽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渠道,凝聚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果。

  [主持人]:《规划》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有哪些部署要求?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近日,省委巡视办通报了《十届省委巡视整改专项“回头看”综合情况报告》。市委书记刘尚进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面梳理我市后续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对照问题举一反三,确保交办事项逐条落实、漯河不发生类似问题,并强化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对加强巡察整改、深化成果运用进行系统谋划。一是明确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记点人点事制度,强化分管市领导“一岗双责”,建立健全整改情况跟踪了解、反馈通报等机制,推动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全面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宣传等主管部门落实整改指导督促责任。二是完善督促机制,健全市委书记点人点事事项跟踪督办机制,坚持“巡”“督”一体推进,规范“巡后直督”,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适时开展巡察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清账、大督查”活动,实行市县联动整改,推动问题清仓见底。三是深化成效评估,健全完善“四方会审”、整改情况公开制度,探索群众评判整改成效机制;将巡察情况与组织部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领导班子综合考核相结合,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相结合,拓展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的深度和广度。

  [主持人]:《规划》单列内容对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进行安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村(社区)党组织是党的最基层的战斗堡垒,直接联系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市委着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单独列出、写入《规划》,目的是统筹谋划和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规划》通过明确工作责任、明晰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等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并主动把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与我市正在开展的“阳光村务”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工作衔接机制,将巡察监督自觉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持人]:《规划》对巡察机构自身建设提出了哪些要求?

  [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巡察机构是政治机关,巡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人,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规划》强调,巡察机构要按照“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巡察高质量,以巡察高质量服务保障发展高质量”的总体思路,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制度规则、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强巡察机构党组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制定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大力弘扬“高、严、实、细、快”工作作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巡察工作有效融合,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