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担使命 深学笃行护发展 ——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
发布日期:2023-02-08 09:08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漯河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奋进号角。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毅前行,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责任担当,也是奋斗使命。”2月3日,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全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3年,市应急管理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地统筹当前和长远,深化标本兼治,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力有效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群死群伤自然灾害发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质增效,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两个确保”和“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两个大提升”奋斗目标创造良好、安全的环境。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保障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应急管理部门政治机关、纪律队伍定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积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应急管理效能,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全力打造应急管理铁军,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持续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大提升”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干部理论水平、政治素养、专业能力。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安全发展保驾护航。持续巩固深化“百名专家助千企、把脉问诊除隐患”活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综合运用企业自查、专家诊查、行业排查等方式开展集中隐患排查整改消除行动,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加快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2023年县区完成执法机构挂牌,积极构建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监管执法体系。坚持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并进、示范引领与全面覆盖并进、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进,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与运行成果巩固提升,推动机制建设提质增效和常态长效运行。

  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安全风险,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探索建立普查数据常态更新工作机制和基础数据库,提升数据分析应用效能,建立灾情信息迟报瞒报警示通报机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城市安全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的智能化水平。加强统筹调度、会商研判、精准预警,健全多部门、多领域和专家参与的综合风险会商研判和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健全多部门、多领域和专家参与的综合风险研判机制,提升灾害风险预报和预警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积极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河南省综合减灾(安全)示范社区,不断夯实防灾减灾基层基础。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抗旱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督促指导市、县、乡三级建立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其工作机制,确保出现较大、重大险情灾情能够第一时间高效响应且运转顺畅。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应急管理部门与本级消防救援机构共建共用应急联合指挥平台,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评估论证机制,大力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积极争取储备一批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实训等重大项目,加快推动市应急物资中心等各类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支持和指导基层应急救援队伍规范化建设、社会救援队伍规范发展,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力量参与重特大事故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尽快建成应急管理一体化指挥系统、自然灾害风险预警系统和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感知能力。积极对市―县指挥专网链路进行网络整合和整网联调,有效实现应急指挥专网省、市、县、乡四级互联。

编辑:zhou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