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细化管理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访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平
发布日期:2023-02-09 10:40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城市管理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在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以学促思、以学促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2月6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23年,市城市管理局要做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海平表示,市城市管理局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不断凝聚力量,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优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

  高树目标抓创建。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目标,围绕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对影响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的车辆违停、不文明养犬、经营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进行整治,为市民营造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补绿增绿,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强化市政、环卫等配套设施管护,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承载能力,推动城市品质、“颜值”双提升。

  健全机制抓长效。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城市管理理念,持续完善“网格+平台+快反+融合+铁脚板”的“五位一体”架构,进一步压实各网格管理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确保群众身边的问题及时发现、快速解决。充分发挥城管执法智慧调度平台作用,安装一批实时监控设施,尽快实现市区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全覆盖。整合城市三级管理力量,对平台发现的问题5分钟内快速反应,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办好实事抓项目。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围绕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对制约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进行全面梳理、科学论证,认真谋划、积极实施一批抓当前、管长远的“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办好一批承担的省定、市定民生实事。持续推进“森林漯河”建设,新建市区公园13个,新增公园绿地3万平方米,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加快设施更新,对18座排水泵站进行双回路电源改造,进一步提高洪涝灾害应对能力。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全面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改造供热、供气、供水老旧管网,加快推进城市集中供热,指导新建供热管网12公里、热交换站16座,新增供热面积160万平方米以上,更新城镇燃气管网10公里以上。

  依法行政抓服务。坚持文明执法,认真落实七分服务、两分管理、一分执法“721”工作法,服务在先、教育在先,从细节入手,主动发现并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城市管理问题,营造干净、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擦亮漯河宜居城市名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服务型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探索推行执法新模式,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加强供水、供气、供热监督管理,做好燃气安全管理、污水规范处理、垃圾分类处置等工作,在精细化服务民生、智慧化管理城市等方面铆劲冲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编辑:zhou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