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化“三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访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汪东海
发布日期:2024-03-07 08:12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全市税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坚定不移站好人民立场,扛稳扛牢组织税费收入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档升级,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高水平服务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汪东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尽心尽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坚决扛牢组织税费收入主责,统筹处理好“减”与“收”、“质”与“量”、“税”与“费”的关系,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深挖收入增长潜力,强化税收预测模型运用,持续提高组织税费收入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统筹性,确保组织税费收入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着力加强和改进税收监管,进一步夯实征管基础,积极发挥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对高风险重点领域靶向整治,深入推进精准监管和以查促治。在现有综合治税体制基础上,建立健全纵向贯通各层级、横向覆盖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共担机制,协同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

  精准高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聚焦服务漯河高质量发展,精准高效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为全市构建“顶天立地”创新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税费政策支持。深化“政策找人”机制,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精细解读、精简流程、精心服务上再加力,持续丰富服务措施,持续推进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培训,编制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指引,提升政策辅导的针对性、精准性、实用性。同时,严防纳税人缴费人不应享而享及违规骗税等风险,坚决不让政策“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

  维护公平公正税收秩序。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各级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其法治能力,大力营造尊法守法氛围。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让税收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认真执行新版行政复议法,探索建立行政复议调解工作机制。

  持之以恒优化税费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理念,做到一切“围绕人来转”。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创新、升级税费服务措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进一步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着力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延伸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五端”建设,实现一次推送,纳税人缴费人多渠道接收。持续推进12366热线专项升级,构建“热线咨询+网络咨询+征纳互动+智能咨询”工作体系。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助企联盟”建设,助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利用税收大数据,围绕现代食品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入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为推进“11+8”产业链建设提供决策参考。

  汪东海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紧盯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谋实工作举措,扛稳扛牢主责主业,为推进现代化“三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