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发挥作用 坚定信心铆足干劲——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焕林
发布日期:2024-01-23 14:40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市上下奋力开创现代化“三城”建设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日前,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赵焕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经开区立即召开了全区经济工作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指明方向、明确路径、创新举措,推动经开区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再创新辉煌,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中贡献经开力量。

  具体工作中,经开区聚焦主业主责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抓实招商引资。持续以漯河市级“现代食品、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产业集群为招商纲要,将“五个围绕”作为招商总思路,坚持围绕现有企业提质增效、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链、国际食品产业园蓄势赋能、未来食品抢滩占先、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超前谋划抓招商。同时,深化“六职招商”,强化国际招商。二是抓实项目建设。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将项目建设作为立区强区之本,大力推行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三是抓实经济质量。突出科技创新,围绕创新之城转化区功能定位,擦亮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牌子,构建转化生态体系,搭建成果转化载体、转化平台;设立成果转化子基金,为优质成果转化落地解决融资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为专利技术的高效转化保驾护航;成立经开区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专职负责与中原食品实验室、高校、科研院所对接。依托行业协会,组建产业联盟,鼓励企业和专业园区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突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服务业提质扩容行动,持续推进稳经济、调结构、优服务。四是抓实要素保障。坚持“地等项目”,确保项目签约后快速摘牌进场施工;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用好专项债、企业债、项目贷和产业基金等金融、类金融工具,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提前布局完善路网、管网、电力、热力等基础设施,形成“双回路”生产要素供应体系。精准对接产业发展、企业所需,依托漯河驻上海招才引智工作站,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切实保障企业用工。五是抓实环境优化。坚持“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全力打造企业投资放心、经营安心、发展舒心的“投资经开”品牌,保持营商环境全省前列位次。六是抓实民生改善。高标准办好省定、市定重点民生实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一老一少一青壮”,针对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民生需求,谋划并实施一批乡村振兴类、幸福社区类项目,打牢幸福之城先行区的基础。以城市更新为载体,着力扩容量、提功能、增颜值、便交通。七是抓实安全保障。常态化开展“防风险、守底线”护航行动,继续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经开区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

  赵焕林表示,经开区将持续围绕“三城”建设,充分发挥经开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功能作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主业主责,突出聚力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聚力在万亿级绿色食品产业中“抓龙头、拉链条、延生态、树品牌”、聚力“现代化食品名城核心区、创新之城转化区、幸福之城先行区”建设,锚定“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导向,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漯河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