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五水综改” 加快实施“四水同治”
——访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力伟
发布日期:2023-01-31 15:04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日前,市水利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改革),加快实施“四水同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深入落实“5211”工作布局,不断提升治水管水能力,真正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漯河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力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市水利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瞄准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到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水利重点工作。

  要突出项目为王,深度谋划一批确有所需、切实可行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增强我市水利发展后劲。扎实推进水韵沙澧综合提升、引澧入颍、重点平原洼地治理、乐道建设、“四水同治”、人民路澧河桥闸联建等工程,以“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的精气神,推动今年工作精彩开局。

  要突出防洪安全,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扎实开展汛前大排查,抓住水利工程、险工险段和涉河在建工程三个关键环节,实行责任到人、清单管理。认真落实预报、预判、预警、预案和预演“五预”措施,加强与省水利厅和上游水库的配合联动,全面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努力实现安全度汛目标。坚持防汛抗旱并举,科学调度水源,为实现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水源保障。

  要突出民生保障,巩固拓展水利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000万元,推动农村供水提档升级,坚决守住农村供水安全底线,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扎实开展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力争建成省部级幸福河湖两个、市级幸福河湖三个。深入推进河湖复苏行动,探索推动“河长+文化”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河长制特色主题公园,全面落实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继续开展碍洪、“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清除河湖顽疾,持续提升河湖保护管理水平,促进人水和谐共生。加强与燕山水库等上游水库的联系沟通,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保障沙澧河等河流生态用水和景观用水。

  要突出创先争优,坚持“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紧盯省高质量考核目标,加强计划管理,强化用水监管,确保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率、万元GDP用水量降低率、地下水压采超额完成省控目标任务。紧盯河长制、“四水同治”省级考核事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努力保持全省领先位次。紧盯周交办、月讲评事项,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办理质量。

  赵力伟介绍,新的一年,市水利局将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升党建质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进一步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水利干部队伍。

编辑:zhou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