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使命 用奋斗成就梦想——访全国人大代表吕扬
发布日期:2023-03-21 08:39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吕扬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东京奥运会赛艇冠军吕扬是河南代表团174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名体育界代表,也是一名“90后”现役运动员。全国两会结束,吕扬迅速返回国家队,抓紧时间投入到训练中,为梦想努力拼搏。

  “作为一名体育界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荣幸,并深受鼓舞,将把两会的好声音及时传达给队友,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吕扬说。

  履行使命

  为退役运动员再就业发声

  作为一名现役运动员,吕扬重点关注的是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问题,在接受采访时也多次向媒体表达自己的想法。

  “我在与其他运动员接触中,发现不少优秀运动员面临退役后安置难的问题。运动员退役后出路较窄,发展受限,导致专业特长资源的浪费。”吕扬告诉记者,经过调查梳理,她认为在学校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是比较好的办法,可以解决部分退役运动员再就业问题。

  吕扬介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明确提出“学校可以设立体育教练员岗位,学校优先聘用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退役运动员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活动”。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编办、教育部、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这对于退役运动员再就业都是好消息。吕扬说,如何推动这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还需要各级政府、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等多方努力,对体育教练员的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权利责任、组织管理等方面出台配套制度加以规范,以鼓励体育教练员扎根基层、干出实绩。

  吕扬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让各级政府能够出台更多配套政策,鼓励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提升学校体育专业水平,加强青少年的体育培养,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

  用奋斗成就梦想

  从奥运冠军到全国人大代表,在吕扬看来,身份变了,但奋勇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并没有变。

  眼下,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只有半年时间,今年也是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资格赛年,吕扬备战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下。从早上5点多开始出早操,到下午6点半结束,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吕扬的双手布满水泡和茧子。在参会期间,吕扬的行李箱中一半是运动器材,以确保全身肌肉能得到充分锻炼。她的房间里摆放有赛艇测功仪,在履职尽责之余,还要抽出时间训练,保持体能。“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耽误不起。”吕扬说,不管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她都有信心冲击金牌。她表示要全力以赴向第二块奥运金牌发起挑战。

  “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特别激动。我会不忘初心,积极履职尽责,也希望把我的专业、我从事的运动项目分享给更多人,带动大家热爱运动,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吕扬说,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前进道路上,每一名体育健儿都是追梦人。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