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不文明养犬整治集中行动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05-10 15:27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主持人]:如果犬吠扰民、纵犬伤人怎么办?

  [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违法携犬外出、纵犬伤人、犬吠扰民等因犬引发的违反治安管理和犯罪行为进行查处。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相关执法和应急处置工作。如果发生以上情况,均可拨打“110”报警。

  [主持人]:市区都禁养什么犬只?

  [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一是禁养的40种烈性犬。包括藏獒、牛头梗、秋田犬、德国牧羊犬、比特犬、阿富汗猎犬、土佐犬、高加索牧羊犬、中亚牧羊犬、纽芬兰犬、罗威纳犬、阿根廷杜高犬、威玛犬、美国斯塔福梗、法国斗牛犬、纽波利顿犬、俄罗斯牧羊犬、马士提夫獒犬、卡斯罗犬、杜宾犬、拳狮犬、波音达猎犬、中华田园犬、川东猎犬、凯丽蓝梗、马里努阿犬、爱尔兰猎狼犬、巴西菲勒犬、格力犬、贝林登梗犬、巴仙吉犬、猎鹿犬、可蒙犬、法兰德斯牧牛犬、澳洲牧羊犬、伯德梗、边境梗、狼青犬、昆明犬、荷兰毛狮犬等。二是禁养的10种大型犬。包括大丹犬、寻血猎犬、雪达犬、圣伯纳犬、大白熊犬、阿拉斯加雪橇犬、伯恩山犬、古代牧羊犬、大麦町犬、猎狐犬等。三是体高超过55厘米的犬只。体高指犬只站立时从肩胛部最高点到地面的距离。

  [主持人]:养犬防疫证怎么办理?

  [相关部门负责人]:市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市畜牧局负责犬只的免疫、监测和防疫工作,办理核发犬只免疫证明或标识;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对犬类免疫登记等信息实行共享;做好犬只集中饲养和无害化处理等场所及犬只诊疗机构的审查许可工作。目前,市区已取得动物诊疗资质的机构共有22家,均可为犬只注射动物防疫疫苗,办理养犬防疫证。

  [主持人]:市区内外出遛狗,需要携带什么?

  [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市区内外出遛狗,市民需携带一证(免疫证)、一绳(束犬绳)、一袋(犬粪袋),文明遛犬,并注意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主持人]:犬只当街便溺怎么办?

  [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漯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三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居民饲养宠物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对宠物在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应当及时清除。”违反规定的,由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市城市管理局)责令清除粪便,拒不清除的,处五十元罚款。

  [主持人]:携带犬只,是否可以进入公园景区?

  [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沙澧河建管委相关负责人:市民携犬入园,容易造成犬只随地大小便,破坏草坪和花卉,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目前,根据《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景区禁止携带犬只(导盲犬除外)进入。下一步,市沙澧河建管委将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引导活动,对携犬游园行为进行劝阻和集中整治,并安排工作人员参与不文明养犬整治集中行动。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