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一都两区”建设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访临颍县委书记李俊伟
发布日期:2024-01-05 14:43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临颍县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优化临颍发展的思路、定位和举措,坚定不移坚持‘项目为王、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勇气,加快‘一都两区’建设,促进临颍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临颍实践新篇章。”2023年12月27日,在刚刚结束的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临颍县委书记李俊伟对记者说。

  坚定不移建设休闲食品之都。临颍将继续深耕食品产业,突出龙头引领,围绕烘焙膨化、功能食品、调味品、预制菜、肉制品和饮料饮品包装6个重点产业链条,不断招大引强、集聚发展,做强休闲食品工业。持续强化延链补链,明确南街村、颐海海底捞等一批链主企业,梳理上下游产业链条,精准绘制产业图谱和树状图,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深度挖掘“休闲食品+”文化内涵,培育休闲食品文化,以休闲文化浸润食品产业,将休闲食品与文旅、文创、健康、消费融合,发展包含展销、餐饮、休闲、娱乐一体化的新型业态,着力做到变“流量”为“留量”。在打造休闲食品品牌建设方面,大力支持本土品牌建设,优先帮助休闲食品骨干企业申报国家和省政策性支持资金,着力打造一批行业一流、品牌知名的龙头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借势中原食品实验室,积极组织中大恒源、联泰食品、南街村集团等重点企业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对接,更好地推动成果就地转化,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加快打造智能制造集聚区。临颍县抢抓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新型工业化产业布局,瞄准精密制造、铜基新材料、合金材料和现代家居4个产业链,着力引进一批具有产业链聚合力、创新引领力的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实现集群发展。同时,强化智能制造技术支撑,搭建研发服务平台,通过依托现有省级研发平台加快技术转化提升。认真落实全市“百千万”人才计划,鼓励骨干企业加强与知名院校合作,加大智能制造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扶持力度,大力引进产业升级创新、企业经营管理、先进制造技能、新兴产业创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军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抓实一批试点、选树一批典型进一步推动智能工厂建设,加快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智能制造模式。加快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努力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智能制造试点和示范点。

  扎实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临颍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紧抓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打造食尚年华“五色”乡村振兴。立足临颍农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不断优化农业结构,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以优质小麦、辣椒、大豆、大蒜、瓜果、蔬菜、烟叶、畜禽八大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在打造特色产业上求突破。进一步完善“一村一品”、资产租赁、“飞地经济”、“红色产业经济带”、社会化服务分红五种发展模式,加快5G智慧农田、现代化中央厨房、智慧冷链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等建设,将数字化渗透到“建、种、管、收、加、储、销、服”全产业链各环节,持续探索符合临颍实际的集体经济增收模式,

  “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彰显新气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注入临颍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新篇章作出临颍贡献。”李俊伟说。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