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就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1-09-06 15:54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主持人]:什么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从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以下简称“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遴选试点品种,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明确采购品种、采购量、采购价格等内容,并对中选药品质量、药品配送等问题进行约定,进而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

  [主持人]: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有什么目的?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目的是通过落实药品带量采购、医保支付协同、全面质量监管等措施,挤出药价虚高水分,有效实现药品降价;消除招采领域的体制障碍,净化行业生态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医疗机构规范用药,优化用药结构,提升用药水平;探索完善药品招采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保证让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

  [主持人]: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涉及哪些药品?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目前,我市已落地执行五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184个品种276个品规,主要涵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抗感染、呼吸系统、抗肿瘤、抗过敏、消化道疾病等药品,药品剂型以口服剂型和注射剂型为主。第一批:国家药品集采试点扩围中选的25个品种47个品规,试点扩围中选价与扩围地区2018年同品种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9%,2019年12月31日落地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的32个中选药品及其供应的51个品规药品,平均降价53%,2020年4月30日开始采购。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55个品种85个品规平均降价53%。其中,阿哌沙班、奥氮平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90%。2020年11月20日落地执行。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45个品种66个品规平均降价52%,2021年4月30日落地实施。第五批:河南省首批27个药品集中采购2021年3月1日落地实施,平均降价为70.71%,最高降幅达98.91%。

  [主持人]:国家药品集采覆盖哪些医疗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全市范围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药品集采范围。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药机构自愿参加。

  [主持人]:药品降价幅度这么大,质量有保障吗?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国家各部门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来保障所采购药品的质量:一是建立严格的入围标准,将药品质量作为参加带量采购的前提条件,以通过了一致性评价作为质量的托底要求,可以保证其质量和疗效;二是加强对中选品种全流程质量监管,增加抽检频次,加大违法违规企业追责力度;三是与药品生产企业签订协议,明确中选企业是保障质量和供应的第一责任人,并建立企业库存和停产报告制度,动态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确保企业按照协议足量、及时供应药品。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集中采购药品的药价大幅下降,且药品质量非常稳定。

  [主持人]:什么是原研药?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原研药,即过了专利期的由原生产商生产的药品。国际上药品分为专利药与非专利药。专利药,即在全球最先提出申请,并获得专利保护的药品,一般有20年的保护期,其他企业不得仿制。专利保护期结束,仿制药以更低价格进入并占领市场后,专利药品销售和利润的大幅下降,也被比喻为“专利悬崖”。

  [主持人]:什么是仿制药?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仿制药,是与被仿制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仿制药具有降低医疗支出、提高药品可及性、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重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持人]:什么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是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实现与原研药相互替代,不仅可以节约医疗费用,还有助于提升我国仿制药质量和制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主持人]:怎样识别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药品包装盒上有右图标志的,即为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主持人]:如何保证中选药品充足供应?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强化中选企业保障供应主体责任,督促中选企业建立应急储备、库存和停产报告制度,建立药品集中采购信用体系。中选企业自主选定有配送能力、信誉度好的经营企业配送,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加强对中选药品供应环节的监管,中选企业和配送企业无法按合同保障供应,或出现不按规定签订购销合同、不履行供货承诺等违规行为的,按照采购文件有关规定及时处理,并建立完善应急保障机制。

  [主持人]:中选药品医保如何报销?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中选药品在我省医保目录范围内的,以中选价格作为医保报销标准。对同一通用名下非中选药品价格高于中选药品价格的,在价格联动的基础上,个人先行负担比例增加10%;低于中选药品价格的,按实际价格支付,报销比例不变。

  [主持人]:医疗机构应做好哪些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一是畅通中选药品进院渠道,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药事委员会评审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和供应保障。二是将中选药品纳入医疗机构药品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并及时修订诊疗指南、临床路径等诊疗规范文本。三是开展院内宣传培训,广泛宣传试点扩围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试点成效,重点宣传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医药费用降低、医保支付标准调整等内容,深入解读政策、操作规则等内容,提升医务人员对政策的认知度。四是做好临床风险评估、预案制定等工作。对使用中选药品可能导致患者用药调整的,要向患者充分解释,消除患者对临床药品替代的顾虑。五是健全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监测制度,确保优先采购、优先使用,在年度内完成中选药品采购使用量。同时,建立应急管理制度,密切关注使用过程中的药物不良反应、患者用药调整诉求、药物供应及时配送等情况,并及时予以处置。

  [主持人]: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落地执行后,老百姓将享受哪些实实在在的优惠?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执行后,群众将切实享受改革带来的实惠。我市前五批药品集采落地执行后,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约2亿元,尤其是慢性病和重病患者获得感强烈。比如:降血脂药阿托伐他汀钙片从每片4.44元降到每片0.13元,降幅达97%。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用药恩替卡韦,降幅达98.38%。用于高血压治疗的苯磺酸氨氯地平,降幅为93.68%。用于治疗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降幅为86.62%。用于治疗前列腺癌的阿比特龙片,由集采前1.68万元降至2800元,降幅达83.33%。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给群众带来的实惠,能够从药价中明显感受到。买同样的药,花钱更少了。

  [主持人]:大幅降价的中选药品,物美价廉。会不会价格降下来了,可老百姓买不着了?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为保障国家药品的正常供应,让患者都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药品,省、市医疗保障局对不按规定采购、使用药品的医疗机构,在医保总额指标、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医保定点资格、医疗机构负责人目标责任考核等方面予以惩戒。同时,全市参与集中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和中选药品生产企业、配送企业签订带量采购协议,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通过法律的形式来明确企业的供货职责。如出现不按合同供货,不能保障质量和供应等情况时,将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等措施,确保药品正常供应。在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同时,根据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推进及相关政策要求,下一步,部分民营医院和零售药店陆续参与进来,也将供应低价的中选药品,在更大范围内来满足群众的购药需求,切实方便群众用药。

  [主持人]:集中采购中选药品落地了,作为慢性病患者还能买到非中选的进口药品等其他药品吗?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可以的。集中采购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确保药品质量及供应。全市各级医院在保证中选药品用量的同时,可以通过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继续采购其他价格适宜的同通用名非中选品种,确保患者用药需求。

  [主持人]:能不能举例说明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下,市民能得到哪些实惠?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爱民]:如某高血脂患者,每日服用10mg阿托伐他汀钙片1片,降价前阿托伐他汀钙片价格为每片4.44元,患者每日治疗费用为4.44元,每年需花费1620.6元。国家集采中选的阿托伐他汀钙片的价格为每片0.13元,选用集中采购的药品后患者每日仅需0.13元,每年也只需47.45元。与降价前相比,选用集采药品后患者每日可节省4.31元,一年下来可以减少1573.15元的药费。再如某前列腺癌患者,每月需要服用一瓶阿比特龙片,药品集采前每瓶120片价格为1.68万元,集采后每瓶120片价格为2800元,每月可节约医药费用1.4万元,每年可节约医药费用16.8万元,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