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民生 服务发展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
发布日期:2023-02-01 08:48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开启现代化漯河建设新征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为今后一段时期内人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前进方向。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努力在新的征程中开创人社事业新局面。”日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宋耀生说,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做好“一老一小一青壮”工作;要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市人社系统将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学习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科学谋划人社事业发展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各项人社工作。

  站位全局,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站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推进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全面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突出做好青年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高质量充分就业。精准对接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全方位开展线上、线下用工招聘特色活动,全力保障各类企业用工。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发挥基层就业服务机构作用,把岗位送到家门口,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就业服务。发挥好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保障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让能就业、愿就业的群众应就业尽就业。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巩固并强化“漯河创贷”品牌效应,为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以上。

  统筹谋划,持续发挥社会保障功能。以农民工、个体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持续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覆盖面。积极配合做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大力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政策宣传,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落实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和发放工作,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大力实施社银一体化网点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持续优化网点布局。

  聚焦发展,全面释放人才活力。聚焦食品名城建设,加强人才供给支撑,高标准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先行区建设,新增技能人才7万人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5万人次以上,加快推进“漯河食品”等人力资源品牌培育工作。进一步深化人才评价改革,畅通人才流动渠道,稳妥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级晋升工作,持续释放人才活力。积极参加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展博士后招引培育“双提”行动,选拔推荐拔尖创新人才和专家,集聚培育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团队和项目。守牢底线,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和诉讼衔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根治欠薪等执法专项行动,保障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全面做好安全预防,加强应急处置,确保人社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编辑:zhou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