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民政局负责人就我市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2-07 15:54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主持人]:我市为什么要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活动?

  [漯河市民政局负责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面前,社会各界热烈响应中央号召,纷纷表示要同舟共济、共抗疫情、共克时艰,以各种方式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不断高涨。为动员组织社会慈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汇聚全市群众和各类组织的爱心善举,我局党组因势利导,及时发出倡议,及时核准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的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方案,得到了全市各界的纷纷响应。

  [主持人]: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的总体效果如何?

  [漯河市民政局负责人]:按照国家民政部的要求,我局从即日起,将每三天公示一次全市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情况,各慈善募捐接收组织要每天公示。从2020年1月29日到2月5日,全市慈善募捐接收款物合计620.0258万元(收到的资金共526.3748万元,物资折价93.651万元),其中,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共收到款物合计502.269万元,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共收到款物合计117.7568万元。另外,还有一批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直接到我市疫情防控一线进行了慰问,在未通过慈善组织和红会组织的情况下捐赠了一些物资,目前暂时还没有统计上来。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机构和个人的捐赠情况?

  [漯河市民政局负责人]:总体看,我市机构和个人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十分高涨,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漯河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社会情怀和责任担当。特别是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企业负责人、社会组织公益爱心人士在这次慈善募捐中的表现十分突出,比如漯河金康护理院、情暖沙澧爱心公益联盟、贾湖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漯河依泽商贸有限公司、漯烟物流慈善爱心团队、益爱社工服务中心、漯河好人帮、爱心爸妈公益团、有事我帮爱心团队、都市爱心团、临颍星火志愿团等,共同用真情与真爱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

  [主持人]:民政部门在疫情防控慈善募捐中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漯河市民政局负责人]:一是规范公开募捐行为,对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机构的公开募捐资格进行认定,对其开展募捐活动方案进行备案,同时引导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二是为慈善募捐组织提供服务,落实慈善组织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等相关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捐赠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三是促进募捐情况信息公开透明,对疫情防控慈善募捐活动依法进行监督,规范慈善募捐行为。

  [主持人]:我市下一步的疫情防控慈善募捐工作如何开展?

  [漯河市民政局负责人]: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为了进一步动员组织社会慈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汇聚全市群众和各类组织的爱心善举,及时纠正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的公开募捐活动,我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重点就接收款物的分配使用、慈善捐助活动的程序规范、慈善公信力建设和信息公开、对慈善募捐活动的监督等重申了有关要求,希望各慈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给予配合与支持,按照公告要求做好落实落细工作。我们在此也恳请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支持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聚沙成塔、滴水成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最终战胜疫情,真正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