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打响杨柳飞絮防治“第一枪”
发布日期:2023-03-28 16:42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3年3月28日,天气晴好,气温升高,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防治人员早早来到市区黄山路、淞江路、辽河路、人民东路、嵩山路等20余条道路,运用10余辆喷雾车轮番出击,高压水雾喷射向树冠,继续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及时清扫掉落的飞絮,杜绝其再次飘起的可能,成功阻击了刚刚露头的首批杨树飞絮。


运用高压水雾车喷射树冠飞絮


  杨树和柳树为雌雄异株植物,杨柳飞絮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植物种子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近日,漯河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2023年杨柳树飞絮防治工作部署会,下发《漯河市2023年杨柳树飞絮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春季杨柳树飞絮防治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综合防治”的指导思想,在不影响绿化效果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护绿化景观和减少杨柳絮造成的环境影响;各区、各相关单位须对管辖区域内的杨柳树分布和杨柳飞絮情况进行普查,区分雌雄株并进行标注,采取适宜有效的防治方法,强力推进杨柳飞絮治理。

  为贯彻落实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精神,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及时启动了杨柳飞絮防治工作,经研判,2023年首个高发期的主要飞絮树种为毛白杨,持续时间约为5天。3月27日早上,监测人员发现,市区淞江路、黄山路部分路段出现少量飘絮。该中心防治组人员“闻絮”而动,迅速开展喷洒防治,打响了杨柳飞絮防治“第一枪”。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将杨柳飞絮防治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探索杨柳飞絮防治的有效措施,采取“立体防治”方法对杨柳飞絮进行阻击:用高压水枪强力喷射,击落顶部飞絮,使其“无法飘”;用高压雾炮车对树冠中部均匀喷洒杨柳飞絮抑制剂,使飞絮快速凝团,增加比重,降低飞行能力,使其“飘不动”;及时清扫落地飞絮,杜绝“二次飘”。除了给杨柳树雌株注射“绝育针”外,还通过科学监测、高压喷射抑制剂、地面湿化等多项措施来防治杨柳飞絮,防治效果显著。

  漯河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从“建、换、控、抑、治”五方面着手,继续科学防治杨柳飞絮;在绿化工程项目建设中,推广使用新型树种,优先选用雄株或改良后的树种;结合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对现有的部分枯死、老化的树木进行更新;通过修剪等养护手段来减少飞絮;在产生杨柳絮较集中的区域用高压水枪喷洒抑制剂,防止飞絮;通过注射赤霉酸,抑制花芽分化,减少成絮量。“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标本兼治,科学治理飞絮,不断降低飞絮对市民的影响,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进一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宋陟睿、生辰薇)

编辑:市城市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