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防系统组织开展“9·18”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0 10:56
来源:市人防办
字体大小:【 打印

  为纪念“9·18”事变91周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检验我市人防部门的防空防灾应急能力及防空警报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全市人防系统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为契机,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9·18”人防警报试鸣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进行人民防空警报试鸣。通过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终端、人防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警报试鸣公告和人民防空知识。9月18日上午10:00,在全市范围进行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提醒群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常鸣,进一步增强群众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群众了解认识空袭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在警报试鸣活动主会场大厅摆放宣传展板和部分人防器材设备,向参会人员展示近年来的人防工作成就和人防器材设备用途。

  


  二是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9月15日上午,组织各县区人防办干部职工、人防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到市人防宣教馆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参观人员跟随讲解员,参观了人防、消防、医疗急救等主题教育场馆,通过观看人防建设展墙浮雕、影像,了解人防建设历程、职能、使命,接受爱国主义和人防教育,通过手动、电动、电声、多媒体等多种警报器试听防空警报、学习警报知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般体验醉驾、吸毒等不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增强安全意识,通过体验实景模拟,感受地震的破坏力,增强防灾意识,通过版画和相关视频了解学习核生化武器与防护知识,通过智能问答系统强化人防基本知识和技能的运用。

  




  三是开展社区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区人防办分别在黄河广场、漓江社区、建设西路社区、森林公园东门广场等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立群众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摆放人防宣传展板、发放人防知识手册、人防知识有奖竞答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向群众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人防知识和应急自救互救常识,演示手摇式警报器、应急包、防毒面罩等使用方法。活动现场,还请来了医护人员现场演示气道阻塞现场急救、创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心肺复苏等技能科目的方法和要领,消防救援人员现场展示居家消防器材及使用方法演示,讲解火灾现场火情处置及疏散逃生技能、火灾扑救善后应急处置等。在场市民群众参与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四是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应急疏散演练、中小学生防护动作演练、防空防灾技能展演、主题班会等活动,进一步将人防教育课题纳入到中小学素质教育体制中,真正做到了将人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安全教育完美结合并落到实处,让学生知晓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

  




  通过这次人防警报试鸣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人防指挥部人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水平,提高人防专业队员遂行任务能力。同时,使市民熟悉了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和防空防灾应急自救常识,积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的浓厚氛围,提升了我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

编辑:市人防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