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城管“护航”万余名高校新生入校
发布日期:2022-09-20 17:56
来源: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天仍然是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明天开始,又将迎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老生返校,大家要维护好市容环境秩序,确保道路通畅,全力为高校新生入学做好保障工作。”9月20日早上7时,在漯河市区大学路漯河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源汇大队大队长王雪刚在做了简短的集合动员之后,43名执法队员兵分两路,分别在职业技术学院和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近执勤,保障市容秩序,助力学生顺利、安全入学。


城管队员帮学生搬运行李过马路


9月18日起,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迎来了来自重庆、广东、宁夏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近4000名新生开学报到; 9月20日起,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也迎来了老校生陆续返校;9月25日起,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还将有广东、河南等省的7000余名新生报道。两高校都位于漯河市源汇新区区域,近日,两高校在周边的嵩山路、长江路、太行山路等区域开始组织迎接高校学生、家长的到来,两所高校中间的大学路显得格外繁忙。

开学前,漯河市城市管理局提前研判,与两所高校主动对接,结合往年经验,提前谋划,研讨方法,对网格精细化管理进行再细化、合理调配人员,提前整治校园周边秩序环境,合理新增规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合理布局智能停车监控系统,加强对校园周边沿街门店店主的“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教育,杜绝店外经营,多措并举,做好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迎接高校新生的到来。

学生报到期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加大对校园周边的视频监控力度,通过智慧指挥调度平台实施非接触性执法,利用语音喊话功能进行提醒,要求接送学生车辆按规定停放;该支队源汇大队执法队员从早上7时起,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路面的巡查力度和频次,净化学校周边秩序,整治无照经营、对流动商贩及时劝离,对“即停即走”通道进行疏通,护送学生过马路,热心为外地学生家长引路,对携带行李多的学生进行“帮运”服务,对送学生的车辆提供“开车门、及时离开”服务,并对轻微违停车辆进行十分钟免于处罚的温馨提示;该支队停车秩序管理大队强化固定岗与巡查的方法,提醒车辆在就近停车场停放,避免车辆长时间占用即停即走通道,保障道路畅通。

多单位、多部门联动,治理好城市管理静态问题。市政部门提前对高校周边的道路进行了修整,对排水管道进行了清淤,对地砖松动等进行了全面修补;环卫部门加大了对高校周边的清扫,和道路垃圾箱的清理清运,加大了附近公厕的全面消杀、清洁;园林部门对道路隐患树木进行了排查,对不稳定的树木进行了加固,对乱枝进行了修剪,对道路绿化带苗木进行了补植和浇水“解渴”,重塑了园林造型;路灯部门加大了隐患路灯的排查,对亮度不够的路灯进行了更新,并对校园周边背街小巷照明、线路进行了排查,确保明亮、安全;数信部门对城市管理信息进行及时采集,并派发至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及时处理。

网格精细化管理,促城市管理动态问题及时清零。城市管理第一责任源汇新区网格全体工作人员积极行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坚持换人不断岗,利用快速反应、“铁脚板”工作作风机制及时解决高校附近区域市容市貌问题,确保市容环境秩序持续向好。加强路段巡查,主要针对占道设摊、跨门营业、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散发小广告、垃圾落地等现象进行整治;提前与送学车辆沟通,指导送学车辆到指定位置报道,避免校门口违规停车,堵塞交通;加大处罚力度,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对非机动车、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保障路面零占道、零违规停车,确保校园了周边市容市貌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据统计,两天多来,城市管理人员共规范、劝离违停机动车车120余次,占道经营行为40余次,疏导流动摊点30余个,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210余次,制止滥发小广告行为20余起,有效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为广大师生、家长营造了良好的入校和市容环境秩序。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做好高校生的入校工作, 完善长效机制,维护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主动服务,文明执法,担当作为,坚持城管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努力打造百姓相信、百姓拥护、百姓爱戴的‘百姓城管’;把“护学”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梁英瑛、李跃珂、刘新新、刘一龙、丁伦)


编辑:市城市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