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创新强劲动能 促进食品产业发展
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综述
发布日期:2023-02-06 08:42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汇聚一流人才,共促技术创新。1月31日至2月3日,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在我市隆重举行。在2月1日上午的大会现场,中原食品实验室聘任了3位院士、24位首席科学家,并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约。同时,中原食品实验室科研团队还与想念食品、南街村集团、双汇发展等18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漯河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汇聚四方之智

  加速释放创新活力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内外知名科学家等近百位专家学者,6所大学科研团队,近百名企业家齐聚沙澧,共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共谋创新跨越发展,为漯河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食品名城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中国首家食品名城,食品产业是我市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市依托食品产业体量大、名企多的优势,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构建“1+8+N”现代产业体系,汇聚了双汇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食品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成为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我市坚持“三链同构”推动食品产业向纵深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助推民营企业扩投资强活力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三链同构”实现食品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做法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市着眼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建设,超常规、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中原食品实验室成为全省唯一的省辖市牵头建设、挂牌即运营的省级实验室。

  “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将对标省委、省政府对中原食品实验室的目标定位,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保障和服务,让院士们、科学家们心无旁骛搞研发、干大事。”在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新春联谊会上,市委书记刘尚进发表致辞。他希望实验室在运作中继续坚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干创新的事,做实“实验室+研究生院+中试基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园区”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做大技术交易市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希望院士们、科学家们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实验室立项课题,主动担纲挂帅,在各自研究领域竞展风采、尽显风流;希望省内外食品企业主动与实验室对接联系,将企业的科技需求早日立项为实验室课题;希望省直各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实验室发展;希望参建各高校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科研项目、科研团队、科研人才的支持力度,安排更多课题到实验室攻关,安排更多研究生到实验室培养,共同为河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科技谋发展

  向创新要未来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原食品实验室科学家大会暨漯河市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再次吹响我市创新之城建设的号角,发出创新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的时代强音。

  加快创新步伐,发展壮大食品产业,是我市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的必然选择。市长秦保强在大会讲话中表示,“我们必须举全市之力建设运营好中原食品实验室,加强食品领域关键环节的科技攻关,依靠创新推动传统食品迭代升级、新兴食品培育壮大、未来食品抢滩占先,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近年来,我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坚持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龙头,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以“百千万”人才引进为契机,推动创新往高处做、往深处做、往实处做,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为加大企业创新力度,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十大工程”,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激活创新动力源。我市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出台《漯河市创新生态评价办法》,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最强动力和鲜明标识。

  作为我市构建的“1+4×8+N”科技创新体系中的“1”,中原食品实验室总投资6.5亿元,目前已拥有1.2万平方米的中心实验大楼、8000平方米的省级中试基地和1万平方米的孵化中心,100余名科创人员已参与项目研究工作。

  据悉,中原食品实验室将聚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科技需求,立足“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定位,坚持“传统食品升级+未来食品布局”双管齐下、“服务+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提升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完善组织架构,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大力推进技术攻关,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贡献科技力量。

  推进深度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会议有期,合作无限。大会期间,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原食品实验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原食品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中原食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任发政等为代表的院士专家们围绕所研究领域以及中原食品实验室创新发展等进行了学术分享,引起广泛关注。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这些科研成果将成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和企业未来合作的切入点。

  “‘十四五’期间,双汇将积极与中原食品实验室紧密合作、深度合作。”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相杰表示,双汇将积极与中原食品实验室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专项研究,在耐热型芽孢菌研究及安全性分析、预制菜风味保持及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另外,双汇将加快中原食品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参建“中原食品实验室—肉制品与预制菜成果转化基地”,提升企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原食品实验室食品酶工程科研团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面临的很多难题也是这个行业面临的难题。借助专家学者之力,公司将大大提升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河南中大恒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雁君说,“与中原食品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

  “漯河地处全国粮食主产区和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坚持科技先行,推动‘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建设中原食品实验室,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原食品实验室粮食加工团队首席科学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全谷物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谭斌表示,他将大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与科创工作,为河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中原食品实验室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采取“企业下单、科学家接单”的模式,对企业精准“把脉”,帮助解决技术“痛点”问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实验室有关人员已先后深入双汇、三全、中大恒源等36家企业调研,与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项目有50多个。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