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05-17 08:27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夏初胜花时,沙澧耀晖光。5月16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众多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漯河,畅叙友谊,共话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全国人大财经委原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石秀诗,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主委、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南昌,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谢玉安,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任发政,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会长楚玉峰,国家有关司局、全国性行业协会、省直单位、哈密市、匈牙利珍珠市有关负责同志和RCEP成员国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市领导秦保强、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开幕式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主持。



  市委书记秦保强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向出席展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漯河因沙澧河而美丽宜人、因食品城而驰名中外,有着厚重绵延的历史文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包容进取的开放印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不失“食”机、与“食”俱进,在加快由“国人厨房”向“世界餐桌”的精彩蝶变中,实现了经济运行全面领先、持续领先,迈入加速奔跑、跨越发展的新阶段。20年来,食博会立足中原、面向全国、阔步走向世界,成为展示漯河特色、漯河品质、漯河形象的最亮丽名片。本届食博会展示展览、投资洽谈、学术论坛、美食游玩同步“大联欢”,线下美食嘉年华、线上网红直播打卡、云上食博会平台同步引领“新食尚”,“食全食美、漯在其中”这一主题更加鲜明闪亮。

  秦保强表示,当前的漯河生机勃发、向上向好,正奋力奔跑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文化点亮城市、产业彰显特色、创新引领未来”,争当“大食物观”的践行者、美食文化的创造者、未来食品的探索者,坚定不移建设优势再造、形神兼备的现代化食品名城,龙头带动、人才汇聚的创新之城,文明引领、温暖可及的幸福之城。我们真诚邀请每一位奋发者、奋进者、奋斗者成为漯河发展的“城市合伙人”,愿同每一位创业者、创造者、创新者携手合作,相互成就,共创美好未来。

  张雷明指出,食品产业具有“一业兴旺,多业发展”的核心产业拉动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柱产业。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中原粮仓”,发展食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河南正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持续推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制造业强省。第二十届食博会的举办,既为河南食品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又为食品企业相互交流、共同发展搭建了平台,希望与会各方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谋合作发展,携手谱写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沈篪指出,多年来,漯河食品工业快速发展,食品产业高度集聚,食博会的规模、档次和效果不断提升,现已成为食品行业产销对接、商务合作、学术交流的知名平台,在展示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成就、展现企业风采、促进行业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提振发展信心、促进生产消费的关键之年,第二十届食博会的举办恰逢其时,相信在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的大力帮助下,有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漯河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筹办,本次食博会定将成为创新、高端、新颖的食品行业盛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副所长山本谕指出,河南省作为农业和制造业发达地区,与日本企业在农产品、食品领域有着诸多合作商机。2022年中日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加强中日经济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本次食博会为中日商务交流、共享资源搭建了平台,期待中日企业携手拓展海外业务,打造国家和地区间新的供应链。

  开幕式上,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向我市授予“中国食品装备名城”牌匾,河南省商务厅向我市授予“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牌匾。

  杨震宣布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随后,杨震、秦保强与食博会各主办单位负责人共同为大会启幕。

  当天,与会领导和嘉宾到漯河国际会展中心主展馆进行了巡馆,感受大会盛况。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巡馆并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本届食博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联合主办,市人民政府、省商务厅、省食品工业协会承办,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科协、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原食品实验室支持举办。本届食博会以“食全食美 漯在其中”为主题,于5月16日至18日在漯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共设置综合食品、休闲食品、食品加工机械等11个展区,与往届相比,新增了未来食品展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商品展区、预制菜展区。同期将举办开幕式、RCEP国际合作论坛、中国食品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全国食品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国际食品贸易交流会等18项活动。本届食博会还设置了“食博会+直播带货+美食文化节”环节,开展的2023中国(漯河)美食嘉年华活动将依托漯湾古镇、食尚年华、沙澧河风光带、许慎故里等文旅载体,全面展销漯河特色美食、全国代表性美食、异域美食、食品工业产品和预制菜等。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