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河南“开局之势”先看漯河
发布日期:2023-05-25 08:09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开局之势,关键之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式现代化河南篇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起步之年。

  “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力、开局之势、开局之为。”

  一季度,河南经济运行呈现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现代化河南实现良好开局。

  具体到省辖市,现代化河南“开局之势”,哪里展现得最充分?

  5月16日~18日,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食博会)在漯河举行。

  到会各类采购团237个、采购商23480家,入场观众达30万人次;75个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317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5个,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知名品牌投资项目24个,涵盖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三天展期,全面展现了河南粮食大省、食品工业大省的风采和漯河中国食品名城的独特魅力。

  更为重要的是,以食博会为窗口,漯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局,呈现出全面突破、全面提速、全面起势的新局面。

  可以说,现代化河南“开局之势”,先看漯河!

  为什么是漯河?这种开局之势背后,漯河又有哪些关键之为?

  食博会改变河南

  河南特色,专属名片!

  从2003年举办首届中原食品节开始,到今年,二十岁的食博会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这二十年,食博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地域性小展会升格国家级展会;

  这二十年,漯河从一座名不见经传的中原小城,成长为国内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再升级到中国食品装备名城,成为国字号食品双名城;漯河食品产业营业收入总量约占河南的1/5、全国的1/50,已成为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这二十年,河南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河南农产品加工业全国领先,是河南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双汇、牧原、三全、思念等行业旗舰企业持续保持优势地位,卫龙、蜜雪冰城、千味央厨等企业迅速崛起。

  可以说,食博会的成长,与漯河、与河南的成长同频共振。

  甚至可以说,食博会改变了河南。

  为什么这么说?

  先从漯河来说,食博会成为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平台和抓手。

  这种平台作用,体现在以食博会为招商平台上。

  这二十年,漯河以食博会为平台,持续推进大招商活动,吸引美国高盛、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中粮集团等国内外重量级企业来漯投资兴业。

  据统计,漯河市6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80%以上是通过食博会引进的。

  这种平台作用,体现在以食博会为食品产业高质量平台上。

  这二十年,以食博会为平台,漯河立足农业、畜牧业兴旺的优势,围绕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中国食品名城,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坚持“三链同构”,打造了从源头到终端,从生产到研发、检验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的全食品产业链条,培育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这种平台作用,还体现在以食博会为提升城市能级平台上。

  这二十年,食博会成为了漯河的城市名片,以食博会为抓手,漯河全力打造食品全产业链商品交易、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和招商引资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放大漯河食品产业竞争优势,全面展示“食全食美·漯在其中”的城市魅力,加快推进现代化食品名城和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而带动整个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特别是,2021年、2022年,漯河生产总值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连续两年全省第二,呈现全面领先、持续领先的良好态势。

  可以说,食博会改变了漯河。

  再从全省来看,食博会成为了展示、推动河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抓手。

  这种窗口作用,首先体现在食博会成为引领河南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窗口和抓手。

  这二十年,以食博会为窗口和抓手,创新驱动成为河南食品产业发展的共同路径,新老企业顺应市场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通过产品研发、渠道营销和发展理念等多维度创新,实现了绿色崛起,助推河南食品加工业的“高位转型”,扩大河南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

  特别是,今年的食博会创新元素无处不在,食博会成为河南食品产业创新的“风向标”。

  包括首次设置了未来食品展区,中原食品实验室、中国食品云、中科新投等集中亮相,展示食品行业前沿科技;

  包括发布两项预制菜团体标准,引领了食品产业发展新风口;

  以及包括中国工程院在漯河举办重点战略与咨询项目总结会和新咨询项目启动会,成为国内顶级智库专家在食品领域的科研“风向标”等等。

  这种窗口作用,还体现在食博会成为推动河南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窗口和抓手。

  这二十年,以食博会为窗口和抓手,“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成为河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逻辑。

  特别是,今年的食博会共有75个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317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5个,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知名品牌投资项目24个,签约项目涵盖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现代物流、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

  这个招商成绩,也进一步展示、践行了漯河引领全省“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发展的关键作用。

  这种窗口作用,还体现在食博会成为河南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和抓手。

  特别是今年的食博会,国际色彩凸显。

  这种国际色彩,具体呈现为:“一会”“一园”。

  “一会”,指的是本届食博会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立足河南视野,首次举办国际性的“RCEP国际合作论坛(河南)”,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国—东盟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商协会代表发表主旨演讲,探索东盟与河南合作机制,有力推动河南与RCEP国家经贸交流合作。

  “一园”指的是,漯河根据全市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利用外资规模情况,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区中园”的形式,谋划建设了“河南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本届食博会正式授牌后,漯河再添一个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

  有项关键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漯河进出口总值为1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2.7%,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这种窗口作用,还体现在食博会成为推动河南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窗口和抓手。

  特别是今年食博会,首次探索“食博会+直播带货+美食文化节”联动模式,主会场的食品工业制品展览展销,与分布在漯河五大核心景区的美食嘉年华活动遥相呼应,着力做好“美食+文旅”文章,以美食为文旅聚人气、促消费,通过“名店、名厨、名菜、名吃”评选、小吃品鉴、厨艺展示、文艺演出、龙舟大赛、沙澧春灯会等活动,让游客食指大动、流连忘返,进一步提升了食品名城的美誉度。

  从这四点来说,食博会改变了河南。

  食博会的势头,也成了漯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势头的缩影。

  为什么现代化河南的开局之势,要先看漯河?

  现代化河南“开局之势”在漯河

  现代化河南,开局拼什么?

  一拼“三农”,河南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新征程,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农业强省建设之路;

  二拼“产业”,河南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加快构建“以未来产业为先导、新兴产业为支柱、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而漯河以食品产业为抓手,刚好把现代化河南开局两项重大导向完美结合起来。

  以农业强省建设为例,漯河通过坚持不懈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走出了一条“农食融合”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农业强省做出“漯河探索”。

  农业强省建设,要求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量足质优,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完备。

  这方面,漯河市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围绕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以工业理念抓农业,推进农业生产融入食品产业生态,走出了一条集群协同的农食融合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漯河市推进“三链同构”的经验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

  农业强省建设,要求乡村产业竞争能力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力充分迸发,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劲。

  这方面,漯河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为物流业等供应链兴起壮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全国众多物流知名企业先后抢滩入驻漯河,实现了二产三产“大步走”的良性发展:以双汇物流为引领的冷链物流辐射全国,大象物流、金顺物流等迈进全国冷链物流百强行列……

  不断完备的供应链为漯河“三链同构”的发展路子写好了关键一笔。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例,漯河坚持产业强市,加快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未来产业育链,为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出漯河路径。

  这方面,漯河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全面构建完善的食品产业生态,持续擦亮“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

  一方面,做好延链补链,扩容产业新生态。围绕以食品为主导的“1+8+N”现代产业体系,漯河持续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大力实施“六个打通”,逐步形成了以双汇、御江等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产业集群,以卫龙食品、南街村集团等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产业集群,以可口可乐、统一等为代表的饮料产业集群,以中大恒源为代表的果蔬加工等产业集群,现代化食品名城加快建设,食品产业生态完善丰满。

  另一方面,做好龙头带动,厚植产业新优势。立足食品产业,漯河以龙头项目引领带动重点产业链发展,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以链聚能、集群成链。中粮集团面粉全产业链、自嗨锅中部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先后落地,功能性食品、特膳食品、特医食品蓬勃发展,食品产业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食品产业链条越拉越长、食品产业生态愈发完善。

  还包括,做好转型升级,领跑产业新赛道。围绕新资源挖掘与功能研究等六大方向,漯河抢先布局未来食品产业,争创全省未来食品产业先导区。加速抢占预制菜产业新赛道,建设全省重要的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双汇第三工业园,争当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盟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中国(漯河)食品云平台建设,推动“千企上云”、实现“千亿交易”。

  “三农”+“制造业”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提质的结果,就是现代化河南开局,漯河率先起势。

  最明显的成效就是,2022年,漯河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4.5:1,漯河食品产业生态实现系统性重塑、内涵式提升,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

  今年以来,漯河市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拼经济抓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在项目建设的助推下,一季度漯河市GDP增速居全省第二位,顺利实现开门红。

  这种开局之势背后,漯河又有哪些关键之为?

  漯河起势的关键之为

  全面突破、全面提速、全面起势!

  现代化漯河,开局起势的背后,就在漯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整套关键之为。

  首先,一流创新生态,成为漯河高质量发展“发动机”。

  2021年,河南省提出了“十大战略”部署,创新驱动成为“十大战略”之首。漯河市抢抓这一发展先机,将中央、省关于创新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细化为紧贴实际、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大力实施创新“十大工程”,深化“八大行动”,狠抓项目建设和专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骨干企业、“小升规”等,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建设创新型示范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创新生态评价,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绘出路线图、制订任务书。

  特别是,漯河打造创新研发平台,抢抓全省实验室体系重塑机遇,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与中国农大等6所高校合作共建了中原食品实验室。

  漯河充分发挥中原食品实验室暨河南省食品科创园项目的龙头作用,全面加快其涵盖的中原食品实验室、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和功能食品产业孵化园等板块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这套创新生态正在成为食品产业创新的“发动机”。

  2022年,漯河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70%以上,位居全省第一。当年,漯河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58.1%,超过前五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的总和。目前,漯河市共建成市级以上食品研发平台7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4家;建成3家市级食品公共创新平台、11个博士后工作站。仅2022年,漯河市就新增各类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载体28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6%。

  其次是,“三个一批”筑牢漯河高质发展支撑。

  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产业、在项目,这方面,漯河牢树“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围绕项目谋划、招引、开工、投产等,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带动有效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以高质量项目再造发展新优势。

  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产业链图谱招商成了漯河的关键抓手。

  这方面,漯河市突出食品市域主导产业,根据各县区实际选择比较优势明显的装备制造、液压科技、精密制造等8个产业领域,细分出休闲食品、调味品、精密制造、现代家居等20个具体专业领域,逐一精准绘图,形成了“1+20”招商图谱体系,实现了“一图览尽全要素”,为全市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证明了漯河“三个一批”的成效:

  2022年,漯河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39个、总投资890.2亿元,使用外资规模、引进省外资金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方阵。

  第三,全省第一方阵的营商环境,成为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保障。

  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漯河营商环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而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不少新打法,包括建立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包括形成了周交办月讲评等抓落实的闭环机制;包括在全省率先开发政策计算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免审即享等等。

  特别是,围绕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漯河进一步提出:打造“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强大引擎、产学研用金合作的最紧密样板、近悦远来的最舒心家园、全国食品产业技术交易的最活跃市场、创新发展要素的最有力保障、尊重创新崇尚科学的最浓郁氛围”的“六最”创新环境。

  (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据大河财立方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