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注意防暑!
发布日期:2022-08-05 16:52
来源:河南气象、人民日报客户端、应急管理部等
字体大小:【 打印

  河南省气象台2022年08月05日08时0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5日到6日,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将连续升至37℃以上,其中焦作西部和北部、济源、洛阳北部、平顶山东部、许昌南部、漯河西部、南阳西南部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请注意防范。上述地区的相邻县市(区)也需关注。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2.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

  3.有关部门应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



  NO.1中暑非小事 热射病可致死

  重症中暑按严重程度依次分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但是很多人认为桑拿天,中暑是常见的,不用当回事儿。

  但据医生介绍,热射病死亡率高达60%,是临床表现最严重、死亡率最高的中暑。

  热射症早期仅表现为体温有点高,意识虽然出现障碍,但短时间能保持清醒,严重的致死性损害其实要在后续几个小时才表现出来。因此中暑后如果症状较为严重,体温飙升或意识模糊时,应当立即就医。

  有两类人最易惹上热射病:

  一类是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作业、体育锻炼和比赛等青壮年;还有一类是虽没有进行剧烈运动,但由于本身体质较差,如老人、小孩、产妇等,在通风条件较差、湿度较大的环境中,也容易出现高热、意识模糊、惊厥,最后发展为热射病。


  NO.2夏季室外如何防止中暑

  注意头部防晒

  在暴晒天气下应严禁头部裸露,以防太阳直接照射。打伞、戴遮阳帽、头巾都可以减少太阳辐射热至50%。

  及时补充液体,甜饮料慎选

  凉白开和矿泉水是最佳饮品,如果出汗过多,可以考虑在每400-500毫升水中加入1g盐,来保持体液平衡。

  但是汽水、果汁等高糖高渗的溶液,补水效果很差, 最好不喝。

  过多饮用冰水和冰冻制品会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肠蠕动功能,导致肠炎,尤其是对肠炎病史的人群来讲,不要喝过凉的东西。

  茶水、绿豆汤等饮品是可以考虑的。

  吃饭的时候喝些清淡的汤,如番茄蛋花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随身携带微型电风扇,有一定作用

  有些朋友会随身携带一个微型电扇,在等公交、走在路上的时候可以吹吹。

  微型电扇可以增加皮肤表面蒸发散热,对预防中暑有一定作用。

  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

  休息充沛,不要让自己过度疲劳,对于防中暑也非常重要。

  选择合适的衣服

  在气温 30 ℃以上,衣服对人体的热负荷也是不容忽视的 。

  一般来讲致密的化纤织衣物,吸汗和透气性差,最好不要选择。

  颈部局部降温

  如果在户外打篮球、军训,注重颈部降温对预防中暑有很好的作用 。

  比如,可以在休息间隙用冷水打湿毛巾敷在脖子上,或者将冷饮用毛巾裹住缚于颈部表面。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