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贴心 群众办事舒心
发布日期:2022-11-23 10:28
来源:国家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体大小:【 打印

  您好,请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请先扫一下场所码。”11月1日,记者刚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便有工作人员走过来,热情耐心地提供导引服务。走进大厅,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窗口柜台、先进完善的自助服务机等一字排开。

  热情的接待和现代化的硬件背后,更有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来兜底。漯河市华启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慧聪笑言“最有发言权”。前段时间,该公司工作人员和某融资租赁公司一行人前往该中心办理公司股权出质业务。在审查材料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发现企业提供的股东出资时间错误,需要更换并重新盖章。但该公司工作人员反映公司的公章在郑州,当天无法及时送到,而出质方需当天办结业务返回山东。了解到这个特殊情况后,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容缺办理”服务机制,一方面要求该公司以邮寄方式尽快补齐完善办理材料,另一方面开启绿色服务通道,先行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在当天为该公司发放了股权出质通知书,为该公司融资赢得了宝贵时间,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群众和企业的窗口,一头连着百姓利益,一头连着政府形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出发点,着力增加服务事项,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圆满实现了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

  据统计,截至10月底,中心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总数557件,不见面审批率达到100%,即办件占比达91.37%;税务业务办理量106578件,网厅办理量75265件,网厅占比达70.62%。

  只到一个窗,能办各种事。中心在商事登记、投资建设等服务区设立了“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对办件量多、专业性强的事项,设立专业窗口;对办件数量少、与其他事项流程关联度低的事项,整合多个部门,设立多部门共用的“综合业务窗口”;针对周期性强,时效性强的业务部门设立“潮汐窗口”。纳入“一窗受理”的事项,实行标准化管理,窗口负责“一窗受理、一次告知、统一发证”。

  数据多跑腿,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中心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列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通过政务服务中心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将医保、社保、公积金业务推送至市直有关部门审批。协调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入驻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税务云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区,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

  业务不断档,服务不打烊。为破解群众和企业“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难题,中心推行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专设2台河南政务综合自助服务机、1台商事登记机、2台自助取票机。办事群众可通过屏幕上的提示,随时自助取表、自助复印材料、自助查询办件进度。

  “政务服务要贴心,群众办事才舒心。”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晶说,中心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服务怎么样,最终还是群众说了算。该中心在大厅入口设置了一块醒目的“码上监督马上办”告示牌,大厅内设有“办不成事”反映信箱,每个窗口处都摆放着“扫码评服务”公示牌,全方位推动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作为,倒逼其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国家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