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2 08:28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1日,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完善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市委书记刘尚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秦保强作具体部署。市领导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周新鹤、师维、乔彦强、余伟出席。

  会议听取了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情况和各县区、各工作专班汇报,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市、县(区)两级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亚(准)定点医院、黄码医院、医学观察点、120急救指挥中心、疾控中心建设等工作,逐一明确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和时间节点。

  刘尚进指出,当前我市疫情虽然总体可控,但仍面临多点输入、多线作战的严峻复杂形势,一线防疫人员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承受多重压力,暑往寒来、夜以继日,付出了大量艰辛努力,令人感动和心疼。但面对外防输入的严峻形势,再苦再累也要坚持,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以广大干部的履职尽责和辛苦付出护佑全市人民安康,以我们百分之百的努力争取最好防控结果。要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不动摇,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

  刘尚进强调,重中之重、外防输入,要严格落实“报备+排查”措施,发挥基层组织体系优势,筑牢各道防线,守住外防输入关口;返要有序、返必核检,我们热情欢迎在外就读的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及时返漯,但一定要提前报备、有序返回,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和各道口要进一步充实力量,做好落地即检服务,做到一个不漏;快检(测)快追(阳)、快流(调)快隔(离),核酸检测要在最短时间内出结果、“追阳”时间要力争压缩至2小时以内,流调和隔离转运效率要进一步提高,快速阻断传播链条;封要封牢、解要解快,发现阳性病例要果断采取封控措施,坚决圈住封牢,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捞干扑灭,实现常态化的快封快解,尽可能减少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分类收治、分类隔离,要落实分级诊疗,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收治和隔离,尤其要关注老年人、婴幼儿和有基础病的重点人群;问题导向、提升能力,要严格落实会议明确的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按照“常备+储备”的模式,持续提升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隔离管控、资源保障等能力;AB双班、适当轮休,要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干部,落实全要素AB班机制,避免同批次人员连续疲劳作战;接种疫苗、护航健康,接种新冠疫苗是性价比最高的防疫措施,是避免成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重要措施,要优化服务、细化宣传,做好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特别要通过设立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上门服务等方式,方便老年朋友及时接种;编制资源、倾斜医护,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建强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关注民意、动态优化,要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关切,动态优化疫情防控的机制措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设身处地、人性管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管理服务中注重群众切身感受,让防疫工作更有温度;双线嵌合、圆满收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重点企业正常生产、保重点项目正常施工,全力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秦保强指出,要坚决落实“三个坚定不移”,认真贯彻国家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省3.0修订版方案要求,动态完善“十项重点工作”,提升防疫的科学性、精准性。要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完善市、县、乡一体扁平化指挥体系,强化县(区)、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确保一旦出现疫情燃点及时切断风险源,做到快封快解。要树牢底线思维,因时因势调整防控重点,强化资源统筹和综合利用,加强隔离资源储备、物资保供和救治能力建设,严防极端事件发生。要压实企业、学校、医院等主体责任,确保应急状态下实施闭环管理、独立运转。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引导群众自觉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扫场所码、错峰就餐等防控要求,重点区域、人群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强化中药干预,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关心关爱工作人员,科学安排轮班轮岗,做好生活服务保障,确保防疫一线人员健康安全。

编辑:liang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