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漯河代表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及相关草案
发布日期:2023-01-16 08:12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1月14日下午,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漯河代表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认真审议王凯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及省十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国伟,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李文江,市领导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师维、周学功等参加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晓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永召等列席会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大势把握精准,谋划思路清晰,部署科学务实,符合中央精神,契合河南实际,体现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干劲,是一个提振士气、增强底气的好报告。

  王战营代表在发言时说,王凯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篇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牢记领袖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干出来的。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谋划今年目标任务,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符合河南实际,完全同意这个报告。实现今年目标,要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唱响“强信心”主旋律,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大力宣传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宣传我省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用科学务实管用的办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加快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深化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加强贾湖遗址等重要遗址保护发掘利用,持续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

  张国伟代表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势把握准、举措力度大、工作成效好。2023年工作目标鼓舞人心、措施提振信心、落实更有决心,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担当。本届政府始终坚持把民生福祉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政策优先,围绕稳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一头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一头抓结构优化、提供更多符合岗位需求的人力资源。加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坚持提技能、促就业、增收入。千方百计提高社会保障水平。2022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实现双提升。多措并举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缴纳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管理和总承包方代发工资四项制度,保证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李文江代表在发言时说:王凯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讲政治、立足长远谋发展、守正创新显担当、催人奋进增信心的报告,我非常赞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大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河南消防救援队伍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加快推动建立与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相匹配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健全消防职业保障机制,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钢铁劲旅。

  刘尚进代表在发言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是一个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好报告。五年来,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深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有效应对了多重风险挑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开启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漯河同全国全省一道,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前列,多项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抓工作落实的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中原食品实验室成功申建并揭牌运营,持续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推动形成一批新的产业链条,“1+8+N”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下一步,漯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七个加快”的重大部署,立足当前稳定预期,把稳增长、保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放眼长远夯实根基,推动产、城、创新一体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硬核支撑强化保障,以系统思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为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漯河贡献。刘尚进还就提升全省食品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省内港口资源整合重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秦保强代表在发言时说,王凯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展示了省政府对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发展规律的精准把握、对发展态势的坚定自信、对发展要务的使命担当。漯河市将认真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巩固好态势,塑造新优势,加快创新驱动和知名食品企业集群集聚发展,推动食品主导产业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长优。树牢争先导向,坚持“项目为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激活金融源头活水,形成相互赋能、相互支撑、良性循环的工作格局。开放包容、敢闯敢试,加快融入郑州都市圈,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持续做优城市经济,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更多漯河贡献。建议省里进一步做实郑漯现代食品产业带,尽快启动临尉高速公路建设,推动郑州都市圈加快融合发展。

  会上,李占宾、李俊伟等代表围绕加大对中原食品实验室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全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郑州都市圈临颍特别合作区建设提出建议。

编辑:zhou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