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财政局多举措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和使用
发布日期:2021-04-15 10:52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当前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举措,是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内容。新增直达资金下达后,漯河市财政局打破惯性思维,紧抓快办,精简层级、优化程序,以最快、最精准方式直接用于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确保直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建立财政资金直达市县惠企利民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设置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政监督、信息技术4个工作小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会议制度、月报制度、风险监控制度等工作机制,统筹负责落实直达资金的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形成了部门协同、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为有力有效推进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工作提供坚实保证。

二是强化监督机制。对直达资金开展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的跟踪监控,并建立定期分析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地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坚持快速直达与有效监管相结合,加快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采取更高标准更严措施加强资金的全程监管和跟踪监控,避免只讲速度不讲规矩、只顾速度不顾效益。做实做细直达资金台账,确保每笔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坚决防止挪作他用、跑冒漏滴、闲置沉淀等问题。

三是坚持从快从严下达资金。坚持“非常时期、非常举措、非常效率”,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实抓好直达资金使用管理,把宝贵的直达资金尤其是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直达资金各项政策要求。严格按照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和方向,安排使用直达资金,在将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资金、新增地方一般债券纳入范围的基础上,将直达管理的资金范围适当拓展到其他惠企利民资金,这些资金作为参照直达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管理。

四是严格规范资金使用流程。预算下达方面,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要求,单独发文下达直达资金,分别列示资金来源,及时将指标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密切跟踪监控预算资金流向。资金支付方面,做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等系统的衔接,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单独调拨库款,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资金台账方面,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全流程反映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

五是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分工协作和协调联动,构建横向覆盖所有直达资金、纵向衔接各个环节的管理体系。预算科负责牵头细化本地直达资金预算管理要求,做好预算分解下达和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督促协调。国库科牵头负责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制定直达资金预算执行配套制度,分析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各预算管理科室负责做好对口资金直达监控,及时导入指标、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等相关信息。财政监督办公室负责加强对直达资金的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信息中心负责及时结合工作需要对生产系统进行适应性调整改造,落实好直达资金管理的技术支撑。相关科室、单位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六是强化直达资金使用绩效。在直达资金安排使用中突出绩效导向,对每一笔支出都要精打细算、讲求实效,狠抓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细化预算安排,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在执行过程中,要求资金使用单位开展绩效执行监控,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目标;在执行结束后,开展绩效评价,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