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管理
发布日期:2022-10-12 10:04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全面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促进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内部权利规范运行,市财政局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漯河市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管理的通知》,编制了《漯河市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编制指引》、《漯河市政府采购简要流程图》,对预算单位加强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提供了政策指导。

  一是建立健全内控管理机制,明确组织架构和责任分工,政府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业务部门、财务部门、机关纪检等部门各司其职,根据不同的采购事项、采购环节,确定单位内部岗位职责、岗位风险及风险防控要求。

  二是规范政府采购运转流程。在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项目验收管理、资金支付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强调,并结合政府采购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编制了采购限额标准以下且不属于集中采购目录范围内的采购项目的操作步骤,此类项目不适用政府采购法,单位可自行采购,不需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对预算单位开展此类项目的采购提供了参考。

  三是加强风险防控。建立岗位之间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要求采购需求制定与内部审核、采购文件编制与复审、采购评审与结果确定、合同签订与履约验收等关联岗位互相分离。通过审核控制、定期轮岗控制、纪检监督控制等措施,做到约束机制健全、权力运行规范、风险控制有力、监督问责到位,实现对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

编辑:市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