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科技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1-07-13 16:40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漯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豫法〔2021〕2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为统领,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不断提升科技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为落实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优化我市科技营商环境、奋力实现“两个上台阶、四个走前列”战略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创建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要求,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配合完成各项创建指标,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法治漯河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三、重点任务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社会公布科技事项清单,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实现“一网、一门、一次”。

  2.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科技官网对外公布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严禁越权发文,重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应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建立程序完备、权责一致、相互衔接、运行高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对文件的制定主体、程序和有关内容等开展合法性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达100%。

  3.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健全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对于经备案审查认为不符合上位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或者废止。

  (三)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程序刚性约束,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

  2.强化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制度,开展决策后评估。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行政执法资格。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40个学时。

  2.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调解、互联网+行政执法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广泛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积极办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95%以上。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规范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办理,“两个建议”整改率达100%。

  2.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政府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常态长效机制,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等权利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

  3.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完善应急新闻发布制度。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和完善全民普法。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80%。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办好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打造我市法治文化品牌。

  (七)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 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季度集中学法不少于1次。

  2.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大力加强法治专门队伍建设,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八)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主要领导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科技局每年第一季度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2.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漯河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细则》。

  四、实施步骤

  (一)进行动员部署(5月至6月上旬)。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漯河市科技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召开全局创建工作动员会。

  (二)收集印证资料(7月1日—8月10日)。专班人员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市科技局工作台账》,逐项梳理可证明工作情况的文件、图片、视频、新闻链接、情况简介等主要材料。

  (三)形成情况报告(8月1日—8月15日)。梳理、汇总相关材料,形成市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重要成效和突出亮点的情况报告,做好配合资料上报。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统一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明确目标,积极参与,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设在成果科,负责创建工作的综合协调和资料的整理归档等工作。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科室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在坚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的同时,顾全大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创建工作。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