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民政局:严监管 促提升 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
发布日期:2022-08-03 10:54
来源:市民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减费降税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助企办《“八大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民政局积极采取措施,联合发改、市场监管和各行业主管部门不断织密监管网络,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

  一、全面摸清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基本情况。一是要求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填写《漯河市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情况表》,严格对照强制入会、重复收费、违规开展评比达标收费等15项违规收费内容开展自查自纠。二是结合年审、抽查等日常监管审查行业协会商会财务管理情况,对经营服务性收费情况进行摸底。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公布各级民政部门线索举报电话和邮箱,在抽查中组织会员开展政策宣传和问卷调查,广泛收集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线索。

  二、持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联合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真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专项行动,将行业协会商会会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问题作为监管重点,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按照不低于8%的标准抽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在抽查中购买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确保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审计的专业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严格会费制定程序,加强收费信息公开在会费标准制定上严格落实民主议事制度,要求三分之二以上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同意收费标准,并由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到场或新闻单位报道共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有效控制会费标准,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定会费标准时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状况和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设置会费上限,2021年以来在会费监管环节中降低会费标准3个。加强收费信息公开,对全市66个制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行业协会商会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收费信息公开公示,增强收费信息公开透明。

  四、加强会费票据管理。严格落实国家财政部、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会费管理的规定,在票据领取环节落实部门责任,市财政局在确认市民政局出具审核意见后,按照程序核发票据,并加强对票据的使用、核销监管。通过民政和财政对会费票据的双重监管,杜绝行业协会商违规使用会费票据现象。

  五、加强和规范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印发《漯河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的通知》及《漯河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行业协会商会在开展经营性服务活动时,要在坚持非营利性原则的基础上,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进行。严格会费、捐赠款等资金的使用范围,做好捐赠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公示,通过加强内部治理和社会监督不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服务功能提质增效。印发《漯河市民政局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的通知》,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在行业内建立失信举报惩戒制度,加大对会员的行业性约束和惩戒,强化行业自律公约的贯彻执行。截止目前,共有44个全市性行业协会建立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完成率达到68%。

  截止目前,全市共有行业协会商会123家,其中市本级71家,县区52家。2021年以来,通过规范会费标准和程序19家,减轻企业负担金额36.3万元;调整和规范经营性服务项目收费标准4个,减轻企业负担2.5万元;2个行业协会商会推出减免收费举措,享受收费减免企业数55个,减轻企业负担金额2.8万元。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利用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不断提高违规收费监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市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