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扎实做好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2 10:44
来源:市民政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漯河市共有困境儿童13689人。2014年以来,漯河市以开展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以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为重点,以搭建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基本框架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市、县、乡镇、村四级儿童福利服务工作体系。目前,全市5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儿童福利督导站,符合儿童之家建设条件的1236个村(社区)中已建成623个,全市累计开展大型培训12次,各种培训活动+儿童关爱活动2万多场,使包括孤儿、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在内的10万余名儿童受益。

  一、明确工作目标,建立长效建设运行机制。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困境儿童分类保障试点工作的通知》,市民政局、文明办、综治办、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卫健委、团市委和市妇联联合下发了《漯河市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漯河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建立分类保障制度,使困境儿童受惠由点到面、福利标准由低到高、解决儿童问题由标到本”的改革思路,建立儿童福利制度保障暨儿童之家建设运行长效机制。

  二、健全责任体系,夯实工作基础。政府牵总抓规划。对儿童福利网络建设进行整体布局、规划、选点。明确各级各部门在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协调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教育、妇联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共同做好儿童服务保护工作。乡镇(街道)抓督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村(社区)困境儿童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开展评估帮扶。每个乡镇(街道)建立儿童福利指导站,设立儿童福利督导员,负责收集上报本辖区困境儿童身份信息,巡访其养育状况,监督其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协调和维护儿童的合法权益。村(社区)抓落实。村(居)委会(社区)负责发现和报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中的问题,对不履行监护责任的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无力履行监护责任的,依法指定或担任监护人。建立统一模式标准化的村级“儿童之家”,定期组织困境儿童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三、建好四支队伍,扩大社会参与。建立稳定的市、县民政管理服务队伍;乡镇民政所、专业社工队伍;村级儿童福利主任队伍;志愿者讲师服务队伍。目前,由县乡村儿童福利管理服务工作人员、高校专业社工人才团队、社会组织服务团队和社会各界参与的志愿者成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主力。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利用招投标方式购买社工服务,为每个乡镇儿童福利指导站配备1一2名专业社工,以充实指导和监督、运行力量。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