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小庭院”做出人居环境整治“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11-28 10:3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打造全域美丽马村,马村乡通过开展户户庭院“晒出来”村村环境“靓起来”活动,以晒庭院、靓环境、树典型、创先进为切口,坚持抓点促面、典型示范、整乡推动,努力实现“小”庭院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一是在“自清自治”上下功夫,夯实整治效果。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的目标,借助党的二十大宣传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引导,持续动员广大群众开展“自清自治”活动,通过对门前道路两侧区域进行彻底清理,对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的物品进行整齐摆放,引领群众不断树立对新生活方式的秩序感,自觉摒弃无序堆放、随意侵占、攀比扩建等过去老观念、旧习惯,使创建“美丽庭院”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环境共享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通过群众自我发动,共清理生活垃圾、秸秆杂草等80余吨,清除、整理、拆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1300余处。

  二是在“争优争美”上做文章,提升整治水平。按照“一户一特、一户一景、一户一品”原则,引导群众就地取材,利用石头、砖瓦、木棒、竹竿等农村随处可见、随手可用的材料,以环境卫生清洁美、植树栽花绿化美、整体设计协调美为标准,对庭院内外进行适度打造、巧意创新,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充分把乡村气息和村民自身的创意等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中,努力把闲置地、空闲地、荒废宅基地变成可看、可观、可用的游园、果园、花园、菜园,特色拓展“庭院”内涵,以点带面,不断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标准。截至目前,共有效利用废石、废砖、树枝木棍等100余吨,设计创意300余处,打造游园、果园、花园、菜园800余座。

  三是在“增点扩面”上出实招,拓展整治辐射。根据“美丽庭院”建设所涉面广量大的实际,采用“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方式,网格式管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选取湾王村、尚张村、马北村、任桥村等基础条件优越、整治成效明显的村庄作为试点村,先摸索、总结经验再向全乡推广,推动工作从平面向立面转变。截至目前,通过由个别试点庭院逐步大范围延伸到群众房前屋后以及庭院的打造,已创建“美丽庭院”1650余户,在左邻右舍“美丽庭院”的带动下,全乡上下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不断高涨,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实现了家庭环境“小细胞”带动全乡整治“大提升”。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