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寨镇:抓整治 促提升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美
发布日期:2022-12-15 10:30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孟寨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依托“党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在镇、村、组、户四级,综合施策、全面治理“脏、乱、污”顽疾,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努力让生活家园美起来,让村庄环境靓起来。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字。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镇上下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划分一级网格 34 个,二级网格 193 个,三级网格 603 个,1600 名在家党员就地转化为网格员走在前、做表率,“地毯式”排查清理网格内卫生死角,实现管理整治全覆盖。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字。今年以来,投入资金30余万元,种植红叶李、红叶石楠、香樟、柿树等 14000株,新建游园5个,投放垃圾桶1000余个,不断完善“户打扫、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清运网络体系。同时,筹资60万元,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配套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村广播室实现 34 个行政村全覆盖,阵地形象重塑提升。

  三是聚焦顽瘴痼疾,突出“治”字。对标“四起来”目标任务,结合各村实际和群众意愿,逐村研判纳入先进示范村、整村推进村和重点整治村三个类别,分村制定集中整治具体行动方案,专项制定观摩讲评方案和督导奖惩方案,严令禁止以“扫”代“整”,较真碰硬、加压驱动。今年来,组织村民集中开展清理行动200余次,参与村民3.5万人次,动用车辆机械300余台,累计清运村内垃圾杂物9000余吨,拆除违规建筑、残垣断壁、户外旱厕920余处,治理坑塘82 个。


编辑:市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