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工作局
发布日期:2023-04-20 15:34
来源:市金融工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负责人(法人)姓名:丁二勇

  办公地址:漯河市郾城区淮河路10号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冬季)、15:00-18:00(夏季)

  单位对外办公电话:0395-3198023

  机构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金融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落实市委有关决议、指示;研究分析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牵头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订有关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

  (二)负责协调联络上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其驻我市分支机构;引进市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漯河;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负责推进全市企业上市工作。

  (四)负责地方资本市场发展工作。参与推动股权投资业发展,综合协调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具体工作;负责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工作;指导和管理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行业协会;指导和协调全市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指导协调非银金融机构改制和重组工作。

  (五)牵头负责地方投融资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全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的相关工作。

  (六)负责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以及辖区内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有关管理工作。

  (七)负责对相关民间金融组织进行业务指导、经营约束、监督检查、违规处理,做好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核准和转报相关民间金融组织的设立、变更、终止以及业务变更范围;负责对民间金融组织的高级管理人员实行任职资格管理。

  (八)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市金融风险;做好处置地方金融风险事件的相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买卖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

  (九)组织清收置换政府名下的不良资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持有股权、购买不良债权等形式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十)普及金融知识,受理金融投诉建议。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内设科室及职能:

  (一)内设科室名称:办公室(党建工作科);内设科室职能:承担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宣传、新闻发布和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分析国内外金融形势和全市金融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运要文件和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起草工作;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订全市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落实全市支持金融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负责本部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进金融诚信环境建设;牵头负责金融工作任务分解及考核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外事等工作。负责机关及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日常工作。

  (二)内设科室名称:银行保险和资本市场科;内设科室职能:配合、协助金融监管机构加强全市银行、保险机构的监管;加强与银行、保险机构的联系、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服务工作;推进全市农村政策性和商业性保险业务的开展;协调推进全市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和改制工作;引导、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指导协调全市城市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相关工作。牵头负责地方投融资体系建设;联系证券监管机构,为证券监管机构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统筹推动全市企业改制上市,衔接企业上市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协调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兼并收购和再融资工作;推进地方资本市场发展工作;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

  (三)内设科室名称:地方金融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内设科室职能:负责执行落实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相关监管制度,开展非现场监测、风险分析,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开展现场调查,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措施并承担相关工作;负责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以及辖区内投资公司、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的有关管理工作。承办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四)内设科室名称:金融稳定科(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办公室);内设科室职能:负责拟订漯河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工作;研究、拟订金融稳定相关办法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证券、非法保险和非法外汇买卖活动,协调反洗钱、反假币工作;负责推进漯河市金融业应急机制建设;配合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金融风险工作,维护全市金融安全与稳定;协调各金融机构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参与地方法人高风险金融机构的托管、重组、清算、关闭和善后处置等有关工作;承担漯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