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3-04-23 08:25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负责人(法人)姓名:效国强

  办公地址:漯河市嵩山路515号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冬季)

                      上午8:00-12:00 下午3:00-6:00(夏季)

  单位对外办公电话:0395-3132712

  机构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订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拟定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组织实施;负责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工作的统筹布局和协调推进,组织实施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三)建立统一的市级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统筹管理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实施;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

  (四)拟订全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编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监督实施;组织申报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指导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平台建设;编制市级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六)组织拟订全市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农业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承担科技扶贫相关工作;负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工作。

  (七)拟订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全市科普工作。

  (八)拟订全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法规草案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开展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承担技术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并监督实施。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规划和政策措施。

  (十)负责全市科学技术奖励相关工作。

  (十一)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

  (十二)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十三)拟定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负责引进国外智力的管理工作,做好外国专家服务工作;负责全市科技人员和科技团组出国(境)培训日常管理。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科室及职能:

  (一)内设科室名称:办公室(漯河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党建工作科);科室职能: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督查、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对外科技宣传等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所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漯河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工作;负责机关及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日常工作。

  (二)内设机构名称:资源配置与管理科(基础研究和平台建设科);科室职能:拟定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并协调组织实施;负责科技专项规划工作的统筹布局和协调推进;组织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统筹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和建议,组织编制实施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负责部门预算相关工作,监督检查专项经费使用和预算执行情况,负责本部门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承担建立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工作;统筹科研诚信建设,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协调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指导全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拟定全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并监督实施,鼓励重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负责新型研发机构布局和建设;组织协调国家实验室、河南省实验室、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推荐申报,推进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研究提出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建议;引导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创新;研究提出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三)内设机构名称:高新技术科;科室职能: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开展相关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推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工作;组织实施高新技术领域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负责管理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负责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创业等工作;负责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工业科技进步、转型升级,推动全市工业领域的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创新建议;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制定具体规划,统筹推进科技服务工作。

  (四)内设机构名称: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科室职能:拟订全市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工作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相关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攻关等项目;负责管理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做好节能减排示范企业、星创天地的推荐、评审工作;指导农村科技进步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计划,推动乡村振兴、科技扶贫工作和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工作;拟订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全市科普工作;促进生物技术发展及产业化,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开展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承担科技助力环保攻坚工作。

  (五)内设机构名称: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市场科(行政审批服务科);科室职能:拟订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的法规和政策并监督实施,开展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承担技术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措施并监督实施;承担院士工作站的申报、建设与管理;负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统计和技术合同仲裁等工作;拟定科技奖励法规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科技奖励工作,推动全市科技奖励改革;组织拟订全市对外科技合作的政策措施及有关制度;负责全市对外涉港澳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编制全市对外科技合作计划及项目并组织实施;受市政府委托,负责科技人员及科技团组出国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技术出口项目的技术审查和保密审查;负责管理技术贸易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指导和协调技术贸易活动;承担机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行政赔偿等工作;组织开展软科学研究,资助科技著作出版,编纂漯河市科技年鉴;负责科技统计工作;承担科技档案管理相关工作;承担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六)内设机构名称:科技人才与引进国外智力科;科室职能:拟订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创新型科技人才开发计划;做好创新型科技团队的培育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引进国外智力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拟订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来漯工作的外国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项目实施和示范推广工作;负责全市出国(境)培训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市人力资源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市政府与国外政府间有关人力资源工作合作项目的实施工作;承担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编辑:超级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