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链同构”完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发布日期:2022-12-28 12:22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27日,“向人民报告”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首场举行。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食品名城”建设,就食品产业经济发展和规划情况、食品产业培育、“三产”融合、食品产业招商引资和食品安全等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要求,细化47条具体工作举措,坚持系统观念,打破三次产业界限,使我市食品产业生态形成产业之间链链相通、要素之间环环相扣、利益共同体相互赋能、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的喜人局面。尤其是近三年,我市食品产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立体检验,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呈现出勃勃生机。

  在食品产业经济发展和规划情况方面,我市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核心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食品企业加快集聚,食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电商物流快速发展。我市目前拥有各类规模以上食品企业16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4.5%,覆盖18大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构建了以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四大产业为核心,以食品机械、食品包装、辅料生产、冷链物流等为支撑的产业结构,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食品产业链体系。我市食品产业先后跃上营收1000亿元、2000亿元台阶,营业收入占全省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五分之一,占全国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五十分之一,成为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中原食品实验室挂牌运营,由中国工程院任发政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10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建12支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科创团队。为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大食物观,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食品名城打造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我市编制了《漯河市现代化食品名城发展规划》。该规划已于近期印发实施。

  在食品产业培育方面,全市各级各部门聚力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食品名城,紧紧围绕“1+8+N”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着力打造3000亿级食品全产业链和5000亿级绿色丰满的食品产业生态。全市食品产业持续厚植新优势,继续在新赛道领跑,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在“三产”融合方面,我市作出坚持“三链同构”、推进“农食融合”的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在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相关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全国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学习案例并推广。

  在食品产业招商引资方面,我市聚焦食品主导产业,围绕“六个打通”,绘制招商图谱,实施产业链招商,致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取得显著成效。5年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链项目830多个,总投资3200多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160多个,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知名品牌企业投资项目近200个。全市“1+8+N”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

  食品安全大于天。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在食品领域制定了88项生产加工标准,参与近百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建成系统完备的食品安全追溯、监管、标准、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实现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全覆盖,成为“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食品安全先进城市”和“食品安全优秀城市”称号。

  下一步,我市将抓好规划落实,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标准定位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持续提升现代化食品名城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为推动全省乃至全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漯河力量。

编辑:liang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