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纾困解难稳增长政策措施
发布日期:2022-05-13 15:45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12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漯河市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荣之光介绍,5月5日,我市出台了纾困解难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部分有8条措施,主要包含减税降费、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内容;“强化金融支持”部分有6条措施,主要包含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加大个人住房贷款支持等内容;“支持工业企业增产增效”部分有7条措施,主要包含加强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创新、推动企业上市、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内容;“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部分有9条措施,主要包含促进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加强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等方面的内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部分有6条措施,主要包含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资金、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力度等内容;“加强外贸企业帮扶”部分有5条措施,主要包含加大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和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贸易纠纷、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等内容;“提高服务企业水平”部分有4条措施,主要包含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加快企业信用修复、实行“歇业”登记制度、加强企业帮扶等内容。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汪东海介绍,今年的新政与往年相比具有两大特点:一是调整了减轻企业负担的方式,二是加大了税收优惠的力度。其中,对我市企业影响较大的政策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该政策规定,对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存量一次性进行退税,将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由原先按比例退税改为足额退还,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和减轻企业负担。4月份,全市已有近千户纳税人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随着涉及大中型企业的政策落实,退税成效将更加明显。同时,我市采取专班运作、精准宣传、税务部门指导、严格督办等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甫介绍了帮助企业融资、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具体措施。他介绍,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在全省率先印发了《关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指导意见》,加大对重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争取应急贷款,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融资成本降低。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政府性担保机构作用,发挥企业过桥基金作用,在疫情解除前不对营业收入下滑企业调降信用评级和采取强制风控手段,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运转。加强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2月17日至5月5日,我市已成功举办10期银企对接线上直播活动。截至目前,市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累计新增注册1999户,累计为317家企业放款,放款金额达138089.9万元,切实帮助企业缓解了融资难。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陆深介绍了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措施: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工业企业在技术改造、新产品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试点示范等方面,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市县(区)财政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凡支持金额按比例计算的项目,市本级和区级的企业(项目)由市财政和区财政分别按照省到位资金的15%给予配套支持,两县企业(项目)由县级财政给予30%配套支持;凡属于一次性奖励的项目,受益财政按照省奖励资金的50%给予配套支持。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完善“小升规”奖励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积极升规,壮大我市规模以上工业群体。对首次“小升规”且有科技研发投入的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满负荷生产。对在我市存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期间持续满负荷生产且连续1个月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受疫情因素影响停产停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我市全部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之前,复工复产实现满负荷生产且连续1个月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8万元奖励;在我市全部调整为疫情低风险地区之后,7日内复工复产实现满负荷生产且持续1个月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补贴企业防疫消杀支出。对在疫情期间达产达效、按时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按照实际发生额的50%给予财政补贴。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永军就做好促消费工作进行介绍。市商务局积极推动商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成立促消费工作专班,落实支持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政策,鼓励商超、餐饮等企业上限入库,推动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创新升级、规模发展;有效促进重点商品消费,依托银联“云闪付”平台发放消费券;帮助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推行小程序、微信群、公众号、网络直播等电商新模式。

  他还介绍了对外贸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做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从快落实外贸企业出口商品退税。创新工作举措,从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支持、开拓国际市场、应对贸易纠纷、扩大出口规模、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出台纾困帮扶措施,坚持“应补尽补、全面兜底”的原则,对上级支持补贴后的差额部分再次补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这项举措在全省尚属首例。积极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消博会、进博会等重点知名展会,促进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为企业开拓市场搭建广阔平台。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介绍了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和使用方面为企业制订的纾困措施:落实老项目资金差别化监管制度,对2022年4月1日前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不再要求购房款全款缴存监管账户和重点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主要是根据项目楼盘可售房源、监管账户余额、企业信用等情况,实行差别化监管,适时满足项目后续建设资金需求。放宽新项目资金监管,对2022年4月1日后新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将商品房预售重点监管资金比例由40%调整为30%。创新预售资金监管保函保单制度,开发企业可凭担保公司保函、商业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单等额替代预售监管资金。优化预售资金使用审批制度,关于资金申请节点,不再按照既有节点要求审批。凡符合用款条件的,可以随时提出使用申请,“立等审核、当日办结”,享受高效便捷服务。

编辑:[漯河市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