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4-12 09:06
来源:漯河发布
字体大小:【 打印

  4月11日晚,漯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漯河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已排查密切接触者158人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景超介绍: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快、准、严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与郾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前方联合指挥部,扁平化一体指挥应急处置,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点封控、风险人员隔离转运、核酸检测等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为第一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赢得先机、争取主动。

  截止今天16时,已排查密切接触者158人,次密切接触者1194人,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实施中药干预。

  郾城区副区长于宏介绍:

  目前,郾城区本轮疫情还处于初始阶段,疫情形势比较复杂,发展趋势尚不十分明确。从流调情况看,目前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同一传播链条,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可控。

  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排查。发现初筛阳性后,快速同步排查追踪,截止今天16时,现已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158人,次密切接触者1194人,其中在外地人员已第一时间向所在地发送协查函,在漯人员均已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335人,已全部实施中药干预。同时,发布了2例无症状感染者重点活动场所行动轨迹,要求在相关时间段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或活动轨迹交叉人员主动报备。

  二是分类实施精准管控。经过省、市专家综合研判,提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划定范围,并明确了不同范围的管理办法,截止16时调整为中风险地区1个,为郾城区海河路沙澧文景苑小区。调整后划定封控区为郾城区海河路沙澧文景苑小区。调整后划定管控区为郾城区巴山路市场周边区域:井冈山路以西(辽河路—黄河西路)、黄河西路以北(井冈山路—巴山路)、巴山路以东(黄河西路—海河路)、海河路以北(营西路—巴山路)、营西路以东、辽河路以南(营西路—井冈山北路)区域。防范区为郾城区除封控区域、管控区域以外的其他区域。

  三是迅速启动区域核酸检测。4月10日晚发现阳性感染者后,立刻对封控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共采集1083人次;11日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411431人,样本正在进一步检测中。

  四是严格落实社会面管控。郾城区扎紧内外“双闭环”管理,按照相关要求,实施严格的社会面管控,真正让社会面“静下来”,降低因人员流动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

  下一步,将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细致做好流调溯源,尽快实现密接、次密接等涉疫人员应隔尽隔;二是全面做好核酸检测。通过多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三是全域分级封控。根据流调溯源情况,实时调整、增加封控管理区域,全力“圈住封死”。四是加强物资保障。全力统筹调配,在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同时,做好核酸检测、防护消杀、医疗救治等物资储备。五是坚持群防群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下沉一线,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六是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里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对恶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我市物资储备情况怎样?

  4月10日晚,部分超市、菜市场出现市民抢购米面油、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现象,请问目前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

  市物资保障专班副组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荣之光介绍:

  4月10日晚上出现的抢购现象,主要是许多市民对当前全市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情况不了解,或过度恐慌等因素造成的,市物资保障专班当日晚上即派遣了一线人员进行监控,4月11日上午8:00,发改、商务等部门又专门赴丹尼斯、新大新、新玛特、美家宜购、沟张等商超、农贸市场实地调研了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情况,今天市场已陆续恢复正常。

  为充分做好生活物资稳价保供,有效保障群众基本的正常需求,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做好足量政府储备。各级政府储备原粮43000吨、成品粮450吨、可以满足市区口粮供应68天;储备食用油1200吨,可以满足供应44天。

  二是协调做好商业储备。加强对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与省内外农产品生产基地、物流基地,加大采购力度,纳入各级政府管理的大型重点生活物资保供企业35家。漯河的伊诺和豫中南两大农产品批发市场,蔬菜、米面油蛋商业储备量约2400吨。

  三是畅通物资运输渠道。专班各单位全力协调商贸流通企业组织货源,统筹各农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禽畜生产企业等做好正常生产,通过发放运输通行证,畅通各商超、农贸市场等配送渠道,确保物资正常供应。

  四是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所有经营单位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诚信经营,坚决维护物价稳定,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下一步,市物资保障专班将密切关注市场物资供应动态,进一步完善物资保障机制,确保储备充分、调运得力、投放及时,保证防疫物资储备能力最大化、储备结构最佳化、效益发挥最优化。在此,也请广大市民群众按需采购,理性消费。

  40多万师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孙洪义介绍:

  4月10日下午,全市教育系统450063名师生进行核酸检测(不包含临颍县师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11日,要求所有师生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再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进行通报。

  另外,4月10日,有部分群众和学生曾到第五人民医院就医或者进行核酸检测,这部分人员是否需要隔离?是否存在感染风险?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黄道靖说,

  首先核酸检测点是严格按照《核酸采样设置规范》,进行分区设置的,设置有登记点、等候区、采样区、缓冲区,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单向人员流动等防护措施,能有效避免因核酸采样造成新冠肺炎传播。

  其次,第五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是在室外进行,相对因核酸采样造成感染的风险更低。

  其三,为进一步增强新冠肺炎防控措施的落实,防止新冠肺炎进一步扩散,市区流调溯源专班把距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较近的前后八位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控。

      所以,当日在第五人民医院核酸采样点采样的群众和学生感染的风险较低。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