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稳住经济大盘
发布日期:2022-06-22 15:50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据《河南日报》消息 6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2022年6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新闻发布会,介绍了6月份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整体情况。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必须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支撑。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梳理形成了48个2022年6月新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768亿元。

  其中,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23个、总投资1490.8亿元;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62.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928.5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281亿元;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5.5亿元。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这48个项目已纳入上半年集中开工项目清单。

  6月份新开工的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投资体量大。48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2768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完成投资约360亿元,新增吸纳一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人口,对机械、建筑、能源、冶金、信息等上下游产业形成新的拉动作用,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涵盖范围广。48个新开工项目涵盖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领域,包含了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科技、物流、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公共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设施、韧性城市、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美丽乡村”、战略物资储备、金融基础设施等15个细分领域。

  三是惠及民生强。48个新开工项目既有方便群众出行的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兰考至封丘高速公路、梁州大道北延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城乡配电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农村厕所改造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设施补短板项目,还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城市排水防涝、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韧性提升项目,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四是前期工作实。48个新开工项目均已列入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划,符合“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达到要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群众利益能够得到满足,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各项手续基本齐备,可以尽快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

编辑:[漯河市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