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创新之城
发布日期:2022-12-30 12:24
来源:漯河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29日,“向人民报告”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市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围绕“创新之城”建设,就创新人才引进、创新发展规划、制度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上下大力度、全方位推进创新发展,在创新观念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平台提升、创新主体培育、创新人才引育、创新生态评价、创新活动引导、科技金融助力、创新课题攻关、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十个方面综合发力,凝聚创新共识,重塑创新体系,激发了全市人民创新创造的热情。

  在创新发展方面,我市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提升,创新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创新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2.21亿元,比2015年增长2.89倍;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由2015年的0.77%提升至1.29%;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96件,比2015年增长3.7倍;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创新活跃度居全省第四。全市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共32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2家,是2015年的6.5倍。全市有省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省“瞪羚”企业4家,358家企业进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库,5年年均增幅达54.4%。全市有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81.4%。

  在创新人才引进方面,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高质量发展方向阔步前行,党管人才全面加强,重才爱才氛围愈加浓厚;招引院士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推行企业化选聘,夯实食品产业人才支撑;中原食品实验室落户漯河,漯河食品职业学院等院校升本工作扎实推进,省级中试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发展迅速;人才发展生态持续优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开通运行,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前列,全市人才事业有了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在制度、机制创新方面,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持续完善周交办、月讲评、周例会工作机制,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创新机制抓落实,动真碰硬严奖惩,多措并举求实效,转变作风树形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市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中再获通报表扬。

  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十大工程”,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坚持搭平台、强基础,汇聚一群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坚持改机制、激活力,培育一批优质创新主体;坚持出政策、扶企业,扩大研发活动覆盖面;坚持建队伍、提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市围绕“优化政治生态,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工作要求,聚焦深化商事领域改革、营造最优创新创业环境、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等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制度创新、政策集成、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促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位居全省第五,其中企业满意度调查得分居全省第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出“漯河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创出“漯河模式”,信用建设创出“漯河特色”。

  新时代,新征程。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等战略,坚持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龙头,加快形成“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体系,打造全省食品产业创新发动机;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重点,构建系统完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政策链,释放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坚持以“百千万”人才引进为契机,构建敢为人先、富有工匠精神的科研人员供给链,激发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创新活力,全方位提升我市“创新之城”建设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编辑:liang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