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首次举行现场专题述法
发布日期:2023-02-16 09:48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房屋拆迁涉及群众切实利益,你镇作为近郊乡镇面临拆迁问题较多,你镇是如何依法解决的?”“中央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意见后,你乡如何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作为负责城区城市管理的执法部门,你单位在处理管理对象违法违规行为时,如何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


微信图片_20230216094456.jpg


微信图片_20230216094531.jpg


2月9日、10日,郾城区、舞阳县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专题述法会议,4个镇(街道)党委书记、10个县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登台述法,接受现场提问、履职点评和民主测评。此次是漯河市首次举行现场专题述法,省委依法治省办莅临指导。

会议围绕民生实事、法治满意度,选取相关乡镇和重点执法单位“一把手”现场述法,其中郾城区为龙塔街道、孟庙镇、区人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郾城分局;舞阳县为舞泉镇、保和乡、县妇联、县教育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会议听取述法人员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食品安全、农民工权益维护、校外网吧整治等法治热点提问,述法人员现场回答互动。

会议现场,县区主要领导、省法治督察员逐一点评。郾城区委书记李新伟表示,要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法治社会建设,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廉洁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以法治环境建设引领营商环境建设。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履行好法治建设的使命职责,确保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化轨道上平稳运行。

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调研督察处处长熊鹰强调,要以第一责任人述法为突破,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学讲用述考评督责等责任落实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应对风险、化解矛盾,扎实推动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意见的整改落实,全面推动市县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此次现场专题述法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意识,深化了领导干部对新时代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纵深推进的认识。下一步,漯河市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领导,通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法治督察等多重发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奋力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编辑: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