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1-05 15:18
来源: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关于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和建议”的提案。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和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与传统商业模式的有效结合,构架起了全新的经济时代。近年来,互联网日益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衣食住行,互联网订餐和送餐服务得到了巨大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具有一定规模和占比的餐饮食品新型供应模式。网络订餐快速发展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敏锐认识到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协同推进线上线下餐饮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汇聚监管合力,推进线下规范网格化

抓好线下餐饮的源头管理,努力压缩无证照“小餐饮”的生存空间,促进规范有序经营。一是充分发挥基层食安网格作用。市场监管全系统在全市织成一张保障全市食品安全的大网,每位市场监管人都是网格员。网格员每周逐户调查、摸清底数,建立自己分包街道餐饮食品单位主题库,更新完善库内经营户的登记许可、设备设施、风险隐患等基本信息。二是分类管理开展线下餐饮政治提升。对证照齐全、软硬件基础条件好的餐饮单位,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努力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的样板。对基本条件不具备、设施较差、存在食品安全严重隐患的餐饮单位,以小型餐饮为主特别是从事网络订餐的小型餐饮的后厨卫生为重点,结合创文、创卫复审工作,通过“提升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尽最大可能帮扶小型餐饮通过升级改造达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并获取食品经营许可证,提升小型餐饮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有效净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三是强化日常监管。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场所环境、人员管理、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进行严格监管,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机构、制度建立落实情况、备案义务、入网经营审查登记义务、公示记录义务、抽查监测义务等进行监督检查,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加强食品抽检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实施责任约谈,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依法公开处罚信息,引导公众消费。成立督导小组,对各区县的网络订餐日常许可、监管职责履行情况、网络订餐聚集区食品安全状况进行督导。

二、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进线上监管精准化

针对网络订餐无证无照经营、虚假证照、后厨脏乱差等易发问题,持续推进线上监管精准化。一是督促落实网络订餐平台主体责任。与网络订餐平台建立了信息沟通、责任约谈机制,要求平台安排专人开展现场核实,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的资格审核,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指导推广“食安封签”使用。“食安封签”的使用保障了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有效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消除相应的食品安全隐患,这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全过程管控措施,有效确保餐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促进了网络餐饮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是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率。2021年1月,我局制定下发了漯河市“智管外卖月月查”行动实施方案》(漯市20212),全面启动“智管外卖月月查”行动,运用大数据筛查存在无证无照、虚假证照等问题的入网餐饮单位,执法人员根据筛查结果进行线下排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领跑“数字漯河、智慧监管”,通过定向采集各大网络餐饮平台公开的商户资质及经营信息,并将采集到的信息与官方登记的证照信息进行智能化比对,对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及入网经营店铺出现的食品经营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方位识别分析,实现对入网餐饮单位的高效自动化监控,实现对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的快速定位,实现对网络订餐行业共性问题的精准监管。全力保障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让外卖“入口无忧”。《中国质量报》《学习强国》《漯河手机报》《漯河广播网》等多家媒体平台发布我市创新工作经验信息。

三、补齐意识短板,推进食品安全宣传

2021年以来,为逐步形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我局多措并举,多种方式,多重渠道宣传食品安全有关知识,努力提高餐饮服务单位的法律意识、食品安全风险意识、诚信自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其自觉守法经营,落实管理措施,保障食品安全。一是重要节点,监管、宣传齐同步。在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在开展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打造全民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氛围,确保全市餐饮食品安全大局稳定。二是发放告知书2021年以来,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印制《告漯河市全体市民牛年新春食品安全书》《告漯河市民夏季食品安全书》5万余份,由各县区组织发放至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和社区村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网络媒体进行线上普及。三是发布“餐饮消费警示”根据时令特点,提前通过我市官方网站和“漯河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餐饮消费警示”,发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转发,进一步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餐饮消费者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四是基层定期开展“千村喇叭话食安”宣传。推动宣传下沉,发动全市1351个行政村,以高音喇叭的形式,循环播放食品安全告知书音频。切实把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事故预防送到街头、村口,提高农村聚餐食品安全操作的自觉性和参与食品安全的积极性。五是食安知识普及365天不间断筹资5万元委托移动公司创新打造“数说食安365”宣传品牌,对食品安全“数字精髓”和食品安全政策、法律和科普知识,进行立体宣传,运用简洁明了的数字将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分类归纳以移动短信的方式发送给漯河四大班子领导、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协管员、餐饮单位、居民等,共覆盖10万余人。六是创作《食品安全歌》奏出食品安全新旋律。组织人员创作我市第一首《食品安全歌》,歌词将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食品安全科普常识有机结合,内容通俗易懂。歌曲旋律以现代音乐为总格调,同时借鉴北方京韵大鼓、三弦、快板等民间小调,旋律朗朗上口、轻快灵动,感染力强。歌曲MV画面精选《漯河食品安全舞阳农民画画册》中的32幅农民画作为演唱背景,构图丰满、色彩鲜明、人物造型拙朴童稚,将民间艺术融入食品安全日常职能,体现强烈的生活气息和食品安全获得感。

四、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推进餐饮治理智慧化

市委、市政府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列为2021年我市重点工作之一,抓住河南省唯一一家食品安全“互联网+监管”试点市机遇,2019年,我局把“漯河智慧食安区块链云平台”建设作为探索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的重要内容,经过多次向省市场监管局汇报协调,2019年10月18日,争取到了全省唯一的“智慧食安区块链云平台”建设试点市。截至2021年12月10日,漯河市智慧食安区块链云平台上线餐饮单位和供应商共计8115家,其中学校食堂5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102家,社会餐饮单位6204家(含集中供餐配送单位11家,农村聚餐点47家),供应商1213家。

    2021年,以源汇分局为试点,在源汇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互联网+明厨亮灶”指挥中心,截止目前,源汇区辖区内80家学校食堂均已加入智慧监管平台。采用“视频实时公开、违法违规行为实时抓拍、24小时全天候监控”的方式,将校园餐厅切配烹饪、冷食类和生食类食品加工、餐饮具消毒等环节,从“幕后”走到了“台前”。截至目前,共计自动抓拍一类报警信息2264条,二类报警信息24445条,三类报警信息18003条,共立案73起,结案55起。

食品安全无终点,餐饮规范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再认识、再学习、再提升,持之以恒抓监管、抓难点、抓机制,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力确保全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卫群众心尖上的幸福。

 

    

 

    2021年8月13日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