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13 15:30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漯河市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示范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和激发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培育形成独具漯河特色、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加快“十品百店”示范项目建设。一是优选漯河十大消费品牌。以“食全食美·漯在其中”消费品牌为统领,充分挖掘漯河本地美食和特色产品,优选推出“漯河宴”“漯河味道”“漯河礼物”“预制菜体验馆”“双汇尚菜馆”“双汇美味”“卫龙美味”“寻味南街村”“贾湖酒吧”“许慎书苑”等漯河十大消费品牌。二是打造一百家实体品牌店铺。突出漯河十大消费品牌,重点围绕“一带四区”(“一带”即沙澧河文化风光带;“四区”即中华汉字文化旅游区、古镇文化休闲旅游区、红色文化旅游区、农食融合旅游区)布局建设。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级财政从支持消费资金中列支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十品百店”示范项目建设。

  (二)加快“文旅美食双线游”示范项目建设。挖掘我市龙头企业工厂观光、品尝体验的潜力,整合全市自然风光和文化旅游资源,以双汇、卫龙为核心打造工业游和食品文化游精品线路。

  (三)打造“一城一会一基地”示范项目。围绕电商赋能食品产业和新增优质餐饮消费场景供给,实施“一城一会一基地”示范项目(打造高品质美食城、办好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建设食品直播电商基地)。

  (四)实施“千企上云、万店上线”行动。积极落实支持和促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实施“千企上云、万店上线”行动,着力扩大新兴消费需求。一是实施“千企上云”行动。支持食品云平台拓展电商交易业务,谋划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漯河食品企业专区”,推动规上企业电商应用全覆盖,打造“工业+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实现“千企上云、千亿交易”的“双千”目标。二是实施“万店上线”行动。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及场所通过“触网上云用数”进行数字化转型,发展“云消费、云逛街、云购物”等新模式,推动实体零售企业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三是实施“电商+”系列行动。积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规范发展餐饮外卖、网约车等平台经济,加快培育在线诊疗、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数字经济,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

  相关阅读:《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liang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