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23 17:22
来源:漯河市政府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22〕22号)精神,国务院决定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豫政〔2023〕8号)要求,市政府下发该《通知》。

  二、主要内容

  )普查目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全面调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我市“1+8+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准确掌握全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等发展载体的发展情况。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普查对象是在我市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普查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组建普查队伍、加强经费保障。

  普查工作要求主要包括严格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创新普查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强化成果应用。

  相关阅读:《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编辑:liang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