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全力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3-04-11 11:48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漯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开放强省决策部署,持续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开放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谱写漯河绚丽新华章。

  一是持续推进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入实施《漯河市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指挥部+工作专班”工作体系,建立沟通联络、指挥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全市制度型开放工作。漯河市被评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落实制度型开放战略成效明显省辖市”。全方位复制推广自贸区成功经验,目前,国务院发文推广的143项试点经验、商务部发文推广的61项最佳实践案例、其他国家部委推广的74项改革成果以及省委改革办、省自贸办联合发布的43项最佳实践案例,除特定区域限制、无市场主体、不属于本级权限等原因不能推广的事项外,漯河市已复制推广的有152项,占可复制推广事项总数的95%。

  二是抢抓RCEP新机遇。制定实施《漯河市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促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022年,全市与RCEP贸易进出口12.07亿元,同比增长27.69%。同时,结合漯河实际,制定出台2023年度RCEP机遇(东盟合作)工作方案,从加快拓展货物贸易、提升服务贸易水平、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发挥平台作用服务企业发展、加快对外开放通道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8项具体工作举措,确保2023年漯河与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合作提质扩量。2023年1-2月份,与RCEP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02亿元,同比增长29.33%。

  三是不断提升投资服务水平。建立“四个外资”工作专班,深化外资“服务官”制度,扩大省级、市级外资“服务官”企业名单,拓展服务企业广度和深度。深入开展外资企业走访全覆盖活动,对全市90多家外资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了解存量企业增资潜力,排查资本金到位线索,推动增资扩股。全面落实各级惠企政策,指导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总部型机构等资金,用足用好外经贸发展资金,有效地释放政策含金量,促进利用外资工作稳中促优。

  四是全力推进产业链图谱招商。围绕食品主导产业,聚焦液压科技、装配式建筑、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等8个细分领域,深入研究市、县(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优势,逐一明确主导产业,绘制涵盖产业链条、关键产品、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领军人才的全产业链树状图谱20套,并细化为产业链全景图和途径图、重点招商项目表,实现一图览尽产业发展全要素,为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提供了指引。在图谱招商的强力带动下,2022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39个,总投资890.2亿元,182个项目为主导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作用发挥明显。全市图谱招商做法被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印发、全省推广。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361.8亿元,其中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4个,超10亿元项目18个。

  五是推动货物贸易高质量发展。建立进出口企业监测分析制度,出台《漯河市对外贸易工作考评办法》《加大外贸企业帮扶工作方案》,将外贸进出口纳入市政府招商引资周例会重要议题,从市级层面解决外贸工作问题。加强外贸主体培育,成功推动临颍天鉴金刚石、舞阳金山肥业、召陵华生维克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国家重点外经贸活动以及境外专业性展会,扩大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往来。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支持双汇、卫龙食品、利通液压科技等重点企业自建跨境电商平台,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示范企业和公共海外仓,加快外综服、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融合,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2023年1-2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1.4亿元,同比增长89.4%,增速居全省第一。

  六是提升对外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的国际化、高端化、精准化水平,加强云上食博会平台建设,通过食博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度,目前,第二十届食博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依托漯河经开区、临颍经开区两个片区,积极创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漯河开放创新联动区”,编制联动区建设总体方案,目前,已向省政府提交申建请示,省自贸办正在审核方案。结合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利用外资规模,积极打造省级国际合作园区,在漯河经开区以“区中园”的形式谋划建设“河南漯河国际食品产业园”,目前,已成为全省首批认定的国际合作园区。大力支持经开区改革创新经济管理和企业服务机制,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经开区先行先试,指导漯河经开区、临颍经开区、舞阳经开区做好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推动经开区在全省争先进位。

  七是完善对外开放通道体系。畅通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加快完善漯河港基础设施建设,与江苏连云港、盐城港、大丰港、上海港等国内知名港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商开通“漯河——连云港”、“漯河——盐城港、大丰港”、“漯河——上海港”集装箱航运专线,拟建立“漯河国际集装箱转运中心”,争取成为郑州南部“出海口”。全面融入“陆上丝绸之路”,持续推动辖区企业与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深化合作,扩大我市郑欧班列进出口货物规模。依托肉类口岸平台、冷链保税仓库和冷链物流优势,抢抓中欧班列“运贸一体化”发展机遇,打造豫中南国际冷链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推动漯河-北部湾港-RCEP海铁联运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力争全年运行20趟班列以上。同时,创新融入“网上丝绸之路”,积极融入“空中丝绸之路”。

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