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图索骥 精准招商
漯河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3-01-11 17:58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漯河市坚持按图索骥,推动产业链精准招商取得新成效。2022年新签约项目239个,总投资890亿元,其中超十亿元项目36个,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8个,86个项目为图谱目标企业投资项目,182个项目为主导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强链作用发挥明显。

一是摸清链条短板。通过走出去学经验、逐县区搞调研,盘清全市食品产业家底,理清了食品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找准了厚植优势的重点、需要补齐的弱项、急需填补的缺项,为精准编制招商图谱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细分发展方向。在盘清“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各县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承载能力等,明确各县区重点发展的细分领域,如临颍县重点发展精密制造、食品包装、食品复合调料产业;舞阳县重点发展医药化工、绿色食品添加剂产业。通过实行“一县一策、一链一策”,促进县区实现错位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为丰富食品产业链生态提供更多方向和抓手。

三是分级分类绘制。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为图谱绘制原则,把产业链条、上中下游产品、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领军人才等作为图谱绘制的主要内容,充分征求国家级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专家人才的意见建议,确保绘制的图谱务实管用。市级绘制了《漯河市食品产业链招商图谱》、各县区围绕各自细分领域分别绘制了装备制造、休闲食品、宠物食品、调味品、精密制造等20套招商图谱,形成了“1+20”招商图谱体系,实现了“一图览尽全要素”。为进一步完善深化图谱招商,全市又编制了食品添加剂、特膳食品、粮油制品、饮料等14套“两图一表”(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路径图、重点招商项目表),增加了《食品独角兽企业招商图谱》《食品领域风投机构对接图谱》《行业组织对接图谱》《食品行业重点展会图谱》,招商图谱已成为漯河招商人员精准招商的“作战地图”。


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