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4-12 09:24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2023年,漯河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坚持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持续加热升温。今年第一季度,漯河市新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361.8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45.2%,其中,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4个,全市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局快、开门红”。

  一是“双节大拜访”活动氛围浓成效好。各县区抢抓豫商春节返乡机遇,迅速掀起“双节大拜访”招商热潮,通过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等方式,向返乡客商拜年问好、宣传漯河、推动项目。对外地客商,通过打拜年电话、发拜年微信等方式开展“双节大拜访”,动员他们返乡创业。双节期间全市累计外出拜访65批次,走访企业131家,市内拜访会见来漯客商及返乡漯籍企业家74批次,初步达成合作协议42个;采用电话慰问、视频连线等方式“远程”拜访客商125名,洽谈推动49个项目,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招商氛围。

  二是“签约一批”项目规模大质量高。在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上,漯河市集中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246.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占比近30%,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外资项目3个,投资额超2亿美金,利用外资由“青黄不接”到位居全省前列。上报第八期“签约一批”活动项目53个,总投资534.9亿元,其中,5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项目15个、外资项目5个;按产业类别分,先进制造业项目42个(其中绿色食品19个);战略新兴产业项目25个(产业类别可同时选择先进制造和战略新兴),项目质量持续提高。

  三是招商活动成果丰硕。在北京拜访了一轻食品集团、国机集团、东方倍力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推动漯河市北冰洋汽水生产线和烘焙产品项目、国机全产业链项目、东方倍力营养与健康食品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食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以及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高层,就项目投资、食博会筹办等达成一批合作共识。在福建拜访了雅客(中国)有限公司、盼盼食品集团、亲亲股份有限公司,促成临颍县亲亲烘焙食品、盼盼植物蛋白饮品生产、共建中原食品实验室(盼盼)创新中心等3个合作意向,推动雅客功能性食品生产基地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并为食博会邀请到一批重量级闽商代表。

  四是新签约项目数量多结构优。第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74个,总投资361.8亿元,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7%、45.2%,其中临颍县智能传感器、舞阳县城市央厨预制菜、郾城区山东蓝孚食品辐照基地、召陵区国际食品小镇、经开区江苏冠联高分子材料中部生产基地等超十亿元项目18个,舞阳县年产5000吨A1.3-丙烷磺酸内脂、源汇区国家电投智能换电设备生产及共享储能、示范区冰洋冷链装备产业园等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4个,实现了招商引资“开门红”。

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