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机制
推动漯河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1 17:02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全力破解招商方向聚焦不精准、招商信息共享不充分、招商项目开工落地慢等问题,漯河市创新举措,建立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工作机制,规范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主导产业。根据各县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功能定位等,明确临颍县为食品、装配式装备、精密五金、现代家居,舞阳县为盐化工及医药化工、食品饮品及添加剂等各县区主导产业,指导县区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实现错位发展,避免无序竞争。

二是综合研判政策措施。根据不同发展阶段招商引资工作新特点,加强形势政策研判,及时向各县区以及各驻外招商联络处,招商大使等发布招商预警提示,把好项目招引第一关,科学引领招商。

三是精准分析招商信息。按照“市级统筹、合理流动、产业集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建立全市招商信息库,根据各县区产业定位、要素支撑等综合分析研判项目,确定跟进价值,明确跟进县区,出具跟进意见,实现项目统筹准入,资源共享。如,正大中央厨房项目从开发区调度到召陵区、量子高科项目从开发区调度到郾城区、58科创项目从源汇区调度到召陵区等等。

四是全面评估投资项目。改变过去见商就招、盲目乱引,“捥到篮里都是菜”的粗放式作法,提高准入门槛,严把项目质量,从产业前景、经济效益、科技含量、投资强度、带动能力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估,做好项目筛选,淘汰了源汇区的利盛科技、示范区的春禾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等项目。

五是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对项目手续办理、土地报批、规划设计等方面问题,建立联动机制,加大研究解决力度,打通堵点难点。如,推动解决了双汇物流平台运营、微康微生物产业园用地等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落地,尽早开工。

自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建立以来,漯河市先后召开16次招商引资周例会,跟进事项140项,完成140项,累计研判招商引资线索956条,淘汰不适宜落户项目32个,科学调度项目11个,研究解决问题112条,有效避免了县区之间恶性竞争、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问题,降低了招商成本,提升了项目质量,实现了招商引资高质量。今年1-10月,漯河市共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9个,总投资944.75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40个,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4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个。


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