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五比五看”活动 掀起招商引资高潮
漯河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27 16:51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抢抓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机遇,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红”,漯河市印发了《关于开展“五比五看”活动迅速掀起招商引资高潮的通知》,通过“比谋划,看项目质量;比招引,看重视程度;比签约,看招引成效;比开工,看项目速度;比支撑,看保障能力”,助力招商引资综合质效大提升。1-11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217个,同比增长10.7%;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44个,同比增长18.9%。

一是深入谋划,夯实产业招商基础。按照深耕产业链、完善生态圈的总体思路,围绕主导产业、现有重点企业、掌握的重大招商线索和产业发展趋势等,从深从实谋划一批产业类招商引资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共谋划招商项目215个,总投资3593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8个、50亿级项目23个、10亿级项目76个、5亿级项目86个,为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1+8+N”现代产业体系做足了前期基础工作、夯实了精准对接基础,这些项目实施后必将成为漯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二是强力招引,推动项目加快进度。针对低风险地区,采取“大员上阵”,带着口罩“点对点”精准突破。市委书记刘尚进会见华润医药、中核集团、中科启程、深圳数联天下等企业高层,促成华润医药漯河基地、信达漯河辐照产业基地、智能传感器中部生产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11月16日,市长秦保强会见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广东埃纳生集团高管,推动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签约,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会见中国供销冷链物流企业高层,推动中国供销·漯河冷链产业园项目落户漯河;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副市长周剑带队开展专题招商活动,先后拜访上海新时达、贵酒集团等企业53家,推动38个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签约总投资20亿元的上海苏河汇高新智能产业园项目及总投资10亿元的上海粮全其美中部生产基地项目;各县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招商小分队累计外出招商或推动项目102批次,新签约国机全产业链、数联天下智能传感器中部生产基地等项目47个,为夺取“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其中注册资本金5000万美元的台湾亿达纳米光学薄膜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注册、当月资本金到位,刷新我市外资项目签约落地最快记录。

三是预审评估,全力提升项目质量。加强部门联动,充分用好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估机制,摸准项目科技含量、产出效益、市场前景等相关信息,对招商项目从产业吻合度、企业领先度、科技创新度、综合贡献度、安全环保可控度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审。先后多次组织对数字智能家居、智能传感器、汽车制动系统零部件智能制造、纳米光学薄膜、光学镜片玻璃、石墨烯新材料等300多个项目开展预审评估,进一步提高了招商项目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四是强化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对签约项目实行县级干部分包机制,建立推进台账,明确时限进度,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手续办理、用水用电、招工融资等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加大推进力度。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及时提交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分析研判,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用好市委、市政府周交办、月讲评会议,对个性问题加大破解力度,倒逼县区加大服务力度、加快项目进度,全力推动项目顺利落地。活动开展以来,共交办问题17项,已全部解决,推动36个项目履约、29个项目开工、41个项目初步具备开工条件,有效加快了项目落地进程


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