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五个注重”推动招商工作见实效
发布日期:2022-11-16 15:33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漯河市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项目为王”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有力推动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注重打基础,苦练内功强本领突出食品这个市域主导产业,根据各县区实际,选择比较优势明显的装备制造、液压科技、精密制造等8个产业领域,细分出休闲食品、调味品、精密制造、现代家居等20个具体专业领域,逐一精准绘图,形成了“1+20”招商图谱体系,实现了“一图览尽全要素”。为进一步完善提升招商图谱,全市已编制食品添加剂、特膳食品、粮油制品、饮料等更多细分领域的“两图一表”(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路径图、重点招商项目表)14套。为助推我市打造“五基地五中心”现代化食品名城目标高质量实现,又对食品产业链招商图谱进行动态调整、优化升级,并增加了《食品独角兽企业招商图谱》《食品领域风投机构对接图谱》《行业组织对接图谱》《食品行业重点展会图谱》,为全市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从招商图谱中梳理出目标企业4079家,拟重点对接企业588家,共由58位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及161个县区直部门或乡镇分包联系,今年新签约项目中86个为图谱目标企业投资项目,182个为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到87.1%,招商项目延链补链强链作用明显。

注重转理念,科学谋划储动能按照“突出重点、适度超前、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实项目谋划工作,为招商引资强基固本。组织各县区结合主导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B保区创建、跨境电商、中原食品实验室、物流企业特别是双汇物流平台、食品名城等优势资源,以打造“1+8+N”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及时跟踪疫情防控结束后产业发展方向,谋划包装重点招商项目。同时,对谋划项目进行逐一甄别分析,尤其是在市场前景、项目建设条件、建设内容及规模、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硬核研判。目前,全市共谋划招商引资产业项目215个,总投资3593.1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8个、50亿级项目23个、10亿级项目76个、5亿级项目86个。谋划项目质量不断提升,结构逐步优化,为“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注重换思路,搭建“云桥”助招商。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动员各县区招商人员转变思路,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开展云端洽谈推介。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云招商”系列活动352批次,“云对接”台湾亿达、同福集团、宁夏九昇、百度智能、山东蓝孚、北京华誉万象、福建坤兴海洋、深圳和而泰等行业知名企业145家,推动项目384个,新掌握招商线索290条,签约了香港欧博智能制造项目、红日药业中药智慧煎配中心及饮片生产项目、九昇生物益生菌产业项目、广东嘉乐士高档绿色环保涂料中部生产基地、年产2000台智能化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等6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434.6亿元。“云招商”活动确保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市“客商联络不停、项目线索不断、招商氛围不减”,为我市统筹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趟出了新路子、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市稳住经济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

注重攻难点,专班推进保实效。充分利用市直部门行业资源,成立港资、台资、日韩、世界500强四个利用外资专班和“招强引精”四个专班,确定目标,积极对接。截至目前,共谋划国机三文鱼全产业链、香港国泰达鸣中部基地等22个外资项目,打好招引基础,推动招引香港欧博智能制造项目、香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模组制造项目、万实智慧供应链基地项目、宠乐宠物烘焙主粮等15个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前10个月,全市新签约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个;国内500强投资项目7个;行业百强投资项目19个;专精特新投资项目5个,不断提升招引项目的“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

注重优服务,健全机制促落地。建立重点外资企业“服务官”项目库,对重点外资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出台《关于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力度工作方案》,完善“签约一批”等重大项目领导分包和服务专班制度,对收集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由市级层面统筹解决。先后召开17次招商引资工作累计研判招商引资线索822条,淘汰不适宜落户项目30个,科学调度项目11个,研究解决问题114项,确保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有力助推漯河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市商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