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临颍产业集聚区
发布日期:2018-05-30 22:50
来源:市商务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一、产业集聚区基本情况

(一)集聚区基本情况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23.72平方公里,分为食品专业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生态休闲区和综合配套服务区四大功能分区,主导产业为食品和装备制造。目前,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6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69家。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43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亿元,完成税收6.5亿元,从业人员突破3.5万人。规划至2020年,营业收入翻番力争突破800亿元。

获得荣誉方面:2010年以来5次被省政府授予“十快”“十先进”荣誉,并先后荣获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全国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火炬临颍农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基地、河南省二星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省产城联动发展示范集聚区、河南省对外开放重点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休闲食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省级以上荣誉20多项。

(一)服务企业成效显著。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帮助争取资金扶持5000多万;帮助富士康建泰科技、豪峰食品等企业及时解决用工3000多人;帮助怡宝纯净水、盛宏热力、誉香客食品等30多家企业办理土地、房产等证照60多项;帮助众邦伟业、合瑞电气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大生物成功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众邦伟业和颍川新材料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协调热力、燃气、自来水、电力等生产要素快速接入众邦伟业、远大天成、建泰科技等10多家投产企业,有力推动了重点企业逆势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10亿元(预计,下同),增长21.7%;增加值完成110亿元,增长16%;新申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1个,完成投资210亿元,增长9.6%;从业人员达到4.2万人,增长32%;实现税收6.5亿元,同比增长10.3%。

(二)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通过强化指挥部现场调度,解决了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手续、土地等困难和问题,同时完善项目入驻评审、规划建设评审机制,严把项目入口关和建设关,项目建设继续呈压茬推进良好态势,新开工项目、在建项目、投产项目、储备项目数量和质量全市领先。全年实施亿元重大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96.2亿元。宏全国际、天成鸿路、致远重工等10个项目全面开工;远大住工、御江食品、富亿达汽配10个项目全面投产;台湾福贞包装、中颍恒盛、彰盛味业等签约项目基础工作正在推进,为项目建设备足了后劲;南街村全威药厂、钻石电器、汇华纺织等6个低效能项目,通过通过厂房、设备租赁方式,实现全面盘活。

(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积极探索社会融资等方式,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保障项目入驻需求。道路建设方面:新建及续建道路5条14.8公里,总投资2.24亿元。其中,投资2860万元的颍川大道辅道建成通车;投资1.58亿元的颍川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即将全面通车;投资1300万元的颍昌路(107国道至文化路9月份建成通车;投资1200万元的颍昌路(天冠路经一路)正在铺设管网;投资1200万元的湖西路灰土基础已完成配套设施方面:投资5.6亿元的盛宏热电联产项目2台130t/h高温、高压锅炉正在安装1台春节前可投产运行,新铺设12公里主管网与厂区全部连通,4.5公里的110KV高压输配线路铺设即将完成;投资1.4亿元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开工;投资1400万元的巨贾巨铁110kv高压线路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绿化建设方面:投资1286万元,完成经三路北段、梧桐路南段等6条道路绿化,新增绿化面积5.3万平方米。平台建设方面:依托质检研发中心,成功申报河南省膨化食品和童车两大检测检验中心,正在申报河南省木制品检测检测中心,三大省级检测检验中心的申报,将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四)主导产业加速转型。围绕食品和装备制造两大百亿产业,突出抓好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休闲食品产业以提升层次、丰富内涵为重点,在做强做大烘焙、膨化类企业群体基础上,着力推进饮料、肉制品大健康类项目,快速形成了六个核桃、加多宝、怡宝水等为代表的饮料企业群体,畅翔食品御江食品誉香客等为代表的肉制品企业群体,以中大恒源、路得生物、三禾药业、南街村药业、天萌医药等为代表生物医药企业群体。装备制造产业以提升科技、拓展领域为重点,突出抓好远大住工、安徽鸿路两大领军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初步形成同时引导富士康建泰科技全面释放产能,推动众邦伟业、颍机机械等一批本土企业集聚升级,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壮大

(五)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根据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研究出台了项目开口及市政管线管理办法,严格规划执行,有效杜绝了配套管网无序开挖、破路毁绿;出台了产业集聚区企业闲置厂房租赁办法,提高了厂房利用效率,杜绝了小散乱污企业的进入;完善了绿化环卫绩效管理机制、企业和商铺门前卫生环境“三包”机制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办法,区内环境卫生实现全天候、无死角、全覆盖保洁,集聚区整体形象大幅提升。积极适应环保攻坚新要求,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在建项目机关干部联系分包,督促业主和施工方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六个100%”落实环保措施,加大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取缔力度,区内企业全部落实落实环评、排放、验收等要求。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